青少年易自杀 人们该怎么办

 

每一年都有很多的青少年选择自杀,他们认为自杀就可以解脱了,这种状况令人堪忧。面对着青少年自杀,人们该如何呢?人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预防和开导,以及多一些关心。

 

16岁左右的青少年最易“患上自杀病”,这是由社会因素、青少年自身因素等造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因素,而社会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家庭因素:其一,逼子成龙。父母对子女期望、要求过高,易造成子女沉重的心理负担,这种负担如果不能及时疏导、释放,子女极易产生自杀行为;其二,父母离异、家庭的不稳定也可能让青少年产生悲观厌世以致自杀的行为;其三,家庭地位的变化。比如从特别受重视忽然到不受重视,哪怕这种情况并不客观存在只是孩子的主观臆想,这种客观的或者主观的家庭地位的急剧下降也是许多青少年无法承受的。

 

青少年自身的因素主要表现在失落感、抑郁感、报复思想和性早熟方面。失落感主要因遭受挫折、困难而产生,比如,考试分数不如意,觉得自己比他人不幸,对生活没有信心等。抑郁感最容易在内向的孩子身上产生,他们自怨自艾,活在自责的环境里。报复则主要因为孩子与老师、家长发生隔阂冲突而起,比如,家长的打骂,可能会使部分孩子产生“我死了,你也不会好过”的报复思想从而走上自杀道路。性早熟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原因,魏教授讲述了一件发生在几年前的事。当时她到一所中学做调研,有一个十分可爱的女学生,喜欢上了同班的一个男生,就写了一张表达心意的纸条给该男生,不料该男生竟当着她的面在全班公开朗诵纸条内容,女孩感到羞愤、无望遂跳楼自杀。

 

另外,不理解死亡。一些青少年只知道死亡可以避开他讨厌的人和事,却不知道他喜欢的美好的东西也会随之消失,这也是青少年不怕死亡、选择自杀的一个原因。魏教授指出,目前研究结果表明:自杀欲念和自杀行为集中在智商比常人低和智商比常人高的人身上。城市孩子的自杀率高于城镇孩子,城镇孩子的自杀率高于农村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少年自杀怎么办 青少年自杀 自杀 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