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疑病症的诱因有哪些

 

虽说患上疑病症的人不是很多,可是只要患上此病,不仅病人深受折磨,家属也会受到影响。人们只有了解疑病症的病因,才会知道如何预防这种疾病,或者减少患上此病的几率。那么,疑病症的诱因有哪些呢?

 

1.人格基础

 

孤僻、固执、内向、过分关注自身、敏感、自我中心、自恋、兴趣狭窄、胆怯、脆弱、暗示性强的人格特征可成为疑病症发病的人格基础。

 

2.社会环境因素

 

得知自己亲属或朋友死于某种严重疾病,就会怀疑自己也步其后尘。见到别人得肝癌,就会觉得肝区不适。医生的不恰当言论,过多的医学仪器检查,不必要的过分治疗,不必要的手术等等都可能促进疑病观念的产生。

 

3.躯体因素

 

处于青春期或更年期的人容易出现一些躯体感觉上的变化和自主神经不稳定的症状,如心悸、潮热、生殖器官的发育或萎缩等,对这类生理现象的不合理认知会促成疑病观念的产生。

 

4.心理因素

 

有人认为此病起因于知觉和认知异常。患者的认知系统会对一些躯体感觉和变化做出不恰当的解释,导致疑病观念。

 

如果你很自恋、脆弱,或者生活的环境有很多人患病,或是心理有问题,那么你患上疑病症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人们要记得调节好自己,避免患上疑病症。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人们如何克服疑病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疑病症的诱因 疑病症原因 疑病症 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