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何会患上拖延症 5个原因自检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准时的按照计划去做事情,把已经制定好的计划完美的执行下来。但是,事实总是相反的。谁都可以做出一个很好的计划,但是,当我们要去实现的时候,我们就会找各种借口拖延,不管是什么借口,能拖一天就是一天。那么,为何人们总是找借口拖延呢?为何人们会患上拖延症呢。

 

在这么个“人人都有病”的时代,人们喜欢用一些似是而非的心理学概念来表达他们的自我怀疑和焦虑。拖延症没有病重到要住精神病院,也没轻到无关痛痒,轻重刚好,于是被全国人民广为传播,成为最喜闻乐见的心理疾病。

 

如果仔细审视,你会发现有很多旁人看起来和拖延症不搭边的人,也哭着喊着要混进拖延症队伍。这些努力工作、积极上进的人觉得自己也有拖延症,是因为他们心里都有一个过于理想的自我。他们觉得正常的自己就应该是一直专注而高效的。而当现实自我表现出松懈时,他们就开始对自己心生不满,觉得自己拖延、效率低下。他们宣称拖延的背后,是这样的潜台词:“为什么别人看起来更有效率,我却不行?”“为什么我明明曾经做得更好,现在却不行?”除了理想主义,这个潜台词的背后,常常是出于对意志力的误解。比如,他们会误以为意志力是完全主观的,能随意愿的改变而改变,如果他们表现出松懈,不是意志力的客观限制,而是自己在偷懒。曾在某个阶段保持专注和高效后,他们也容易误以为,自已在每个阶段每个任务中都应该保持这样的专注和高效,否则就是拖延症。这就像你曾经用12秒跑了100米,跑马拉松的时候你仍期待自己应该保持这样的速度。也有很多人的拖延,其实是一种主动选择的工作策略。他们喜欢把事情放到最后一刻来做,喜欢压力下有效率的工作。回过头来,他们却觉得自己要能早点动手,就不用承担deadline之前的焦虑和抓狂了。但他们很清楚自己的潜力,下次他们仍然会把事情留到最后,而且总能在deadline之前完成。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拖延症”都是自我苛求和庸人自扰。我遇到过许多有严重拖延问题的来访者。比如,我遇到过一个的博士,她做完了实验,发表了该发表的论文,符合了毕业要求,却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一拖再拖,每天只能有效工作一小时,最后被迫延期了一年半(最后在家人的监工下终于毕业了)。我也遇到过一个学生,怀着雄心壮志进入大学,却因为出国梦想受阻,再也不愿意去上课,每天在宿舍玩游戏,即使家长到学校陪读也没法帮助他振作精神,最后只能退学收场。还有一个颇有才华的程序员,屡次因为拖延耽误项目进度,最后不得不从公司辞职。他们是真真切切的拖延症的受害者。

 

拖延症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其实严格来说,拖延症甚至算不上一种“症”。无论从国际通用的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SM-V)还是中国的精神疾病诊断手册中,你都不会找到拖延症的名字。这既是因为大部分拖延都没严重到“病”的程度,也因为同样的拖延行为,反映的却可能是不同的心理问题,因此它应该是很多种“病”而不是一种“病”。其中,这五个原因是最常见的导致拖延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拖延症原因 拖延症诱因 拖延症 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