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孩子必有的5个心理后遗症一

 

春节期间,人们相互走亲戚,孩子接触到的人群和信息比平时要多得多。能拓展更多的知识面是好的,但是,这也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不小的影响。一般来说,春节过后,孩子一定会有5个心理后遗症一,父母应警惕。

 

节后心理后遗症一:脾气变坏

 

新年开学,不少家长送孩子上幼儿园或上学时,会无奈地告诉老师,过年那些天,孩子变得似乎尤其讨人嫌,爱插嘴、搞破坏、爱发脾气……

 

其实,这多半是家长节日冷落了孩子的缘故。搓麻将、打扑克或聊天,是许多家长过年的主要活动。可孩子感兴趣的是什么呢?许多家长只管自己过年,却把孩子放在一边,让其想干啥就干啥,这其实是对孩子的“忽视”。

 

家长忙碌了一年,过年时放松一下并无过错,但大人们娱乐之余,也要多关心孩子,别让他们只在玩具和电视机的陪伴下过年。过年了,家长应多聆听孩子的想法,把他们看作平等的个体,不妨多问问:“孩子,过年你想玩什么?”家长应尽量满足孩子正当需求,切忌过年时冷落了孩子敏感的心。

 

节后心理后遗症二:变身“电视迷”

 

节假日里,除了日常活动以外,全家人闲坐着看电视的时间会很多,尤其是小朋友,在家长们的活动中找不到位置,多会迷上电视,变身小小“电视迷”。

 

小孩子多看电视不利于健康,学龄前儿童尤其如此。首先,如果过分沉迷电视,孩子会因为缺乏与人交流的机会,而形成封闭性人格。其次,电视占用了孩子游戏、玩耍的时间,身体得不到锻炼,不利于健康成长。再次,一些幻想型、暴力型的电视节目不利于孩子心理健康,小孩子模仿武侠电视里的动作从高处往下跳而致伤、致残的情况已经不少因此,不让孩子过多地迷恋电视,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专家建议在节日期间家长不要忽视孩子的需求,认为孩子去看电视不吵不闹再好不过,孩子的节日生活安排也要丰富多采。走亲访友、复习功课、亲子游戏等等,切莫拿电视机当哄孩子的法宝。

 

节后心理后遗症三:“怕生”又“怕丑”

 

在节假日里,孩子经常会遇到亲戚朋友以及一些他们所不熟悉的陌生人来串门,客人大多会问他们“你几岁了?”“喜欢什么?”之类的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节后心理后遗症 后遗症 孩子 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