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型人格障碍有哪些心理疗法

 

人格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它有很多种类型,其中有一种叫做表演型人格障碍。这种人格障碍是一种比较难以治疗的心理疾病,且在所有类型的人格障碍中,它的自杀率是最高的。那么,人们如何用心理疗法治疗表演型人格障碍呢?

 

1.提高认识,帮助患者了解自己人格中的缺陷

 

只有正视自己,才能扬其长避其短,适应社会环境。如果不能正视自己的缺陷,自我膨胀,放任自流,就会处处碰壁、导致病情发作。

 

2.情绪自我调整法

 

表演症型人格的情绪表达太过分,旁人常无法接受。所以具有此种人格的人要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做的便是问目己的亲朋好友作一番调查,听听他们对这种情绪表达的看法。对他们提出的看法,千万不要反驳,要扪心自问,这些情绪表现哪些是有意识的,哪些是无意识的;哪些是别人喜欢的,哪些是别人讨厌的。对别人讨厌的要坚决予以改进,而别人喜欢的则在表现强度上力求适中,对无意识的表现,可将其写下来,放在醒目处,不时自我提醒。此外,还可请好友在关键时刻提醒一下,或在事后请好友对自己今天的表现作一评价,然后从中体会自己情绪表达过火之处,以便在以后的情绪表达上适当控制,达到自然、适度的效果。

 

3.升华法

 

前面讲过,表演症型人格患者有一定的艺术表演才能,我们不妨“将计就计”,让她们把兴趣转移到表演艺术中去,使患者原有的淤积能量到表演中去得到升华。事实上,许多艺术表演都有一定的夸张成份,为了使观众沉浸到剧情中去,演员必须用自己的表情、语言去打动他们。因此,表演型人格的人投身于表演艺术是一条很有效的自我完善之路。

 

表演型人格障碍的形成与基因和家庭环境相关。研究显示,成长在对孩子缺乏关爱与期望、性滥交家庭背景的孩子更易发展成表演型人格障碍。此外,表演型人格障碍与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存在着紧密的关系。女性更多通常以“表现型”型的人格反映出来而男性更多以“反社会”型的暴力人格表达出这种潜在人格特质。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人格障碍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表演型人格障碍 人格障碍 心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