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的表现有哪些

 

生活中有一些人很自卑,有些人甚至自卑到尘埃。自卑,顾名思义,就是自己瞧不起自己,它是一种消极的情感体验。在心理学上,自卑属于性格的一种缺陷,表现为对自己的能力和品质评价过低。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自卑的表现有哪些吧。

 

自卑的前提是自尊,当人的自尊需要得不到满足,又不能恰如其分、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时,就容易产生自卑心理。一个人形成自卑心理后,往往从怀疑自己的能力到不能表现自己的能力,从怯于与人交往到孤独地自我封闭。本来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也会认为"我不行"而放弃追求。他们看不到人生的光华和希望,领略不到生活的乐趣,也不敢去憧憬那美好的明天。

 

一般说来,大学生的自卑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过低评价自己的智力。如一旦成绩不好,就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二是过低评价自己的能力。如有的大学生认为自己表达能力差,怕说不好或表达不出,而看到口若悬河的人又自叹不如,因此在众人面前不敢发言,变得更加自卑。三是过低评价自己的意志力。如不相信自己能克服弱点(如胆怯、敏感、多疑等)而逐渐形成自卑自谅的性格。

 

研究表明,自卑严重的大学生,有以下心理缺陷:①缺乏稳定的自我形象。他们往往把自己封闭起来,以掩饰自己的弱点。②对一切事物特别敏感,因而很容易遭受挫折。③倾向于超脱现实而陷入幻想世界,缺乏社会活动的积极性,有严重的孤独感。④缺乏竞争意识。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自卑感强的人为什么具有攻击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卑的表现 自卑表现 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