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导致大学生紧张焦虑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一些大学生出现了恐惧心理,总觉得自己很难找到工作。如果听到某某人找了几个月的工作却依然没结果,会更加的紧张焦虑。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得大学生出现了很多心理问题。那么,大学生存在的就业心理问题有哪些呢?

 

1、紧张焦虑心理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既希望谋求到理想的职业,又担心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心里总存着一份担忧。对未来要面对的工作和职业充满恐惧,恐怕失足,影响自己的终生。因此在就业过程中存在一定焦虑,整天想着各种不必要的担心,造成精神上紧张、焦虑不安、意志消沉,情绪亢奋,茫然不知所措甚至产生彻夜难眠现象,非常影响自己找工作的状态,造成就业难的状况。

 

2、盲目从众心理

 

由于大学生已经非常习惯了在学校的群体生活,找工作的时候也一如既往的坚持大帮哄的原则,别人找什么工作,自己也跟着去找,什么工作热门就去找什么工作,根本就不从自身的情况出发,更不去分析社会的需求,不去想是否和自己的专业有关,是否适合自己,是否是自己将来要发展的方向。往往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造成丧失更多良好的就业机会的后果。 

 

3、自负自大心理

 

大部分大学生都有过高评价自己的情况,认为自己经过了四年的艰苦学习,已经掌握了很多的文化知识,找到好工作是理所当然的事情,高工资,高待遇,高地位就应该随之而来,可是他们还没有认识到,虽然大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基本上是能够满足需求了,可是在工作中需要的是更多的实践知识,于是理想和实际之间出现了矛盾,就造成了好工作找不到,一般工作嫌不好的一个局面,从而造成就业难的问题。

 

4、自卑怯弱心理

 

与自负相反,往往有一部分同学存在自卑的心理,认为自己知识储备不充分,工作能力不到位,不能胜任难度大的工作。脑子里总有“我不行”的想法,从而在面对就业问题时往往对自己失去信心,造成在面试时不能正常发挥,失去工作机会的后果。

 

5、虚荣攀比心理

 

有的大学生在择业时,缺乏对自我的客观分析,不是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择业, 再定位的时候,是以比同学的工作好为标准,即使有单位非常适合自身发展,但因某个方面比不上同学选择的就业单位,就彷徨放弃,失去很多的就业机会。

 

6、依赖外界心理

 

有的大学生缺乏自立的能力,在找工作的时候,总是不知所措,要么一味的依赖学校联系就业单位,要么一味的依赖父母给找好就业单位,而自己总是一味的等,希望一旦落空,往往会产生极大的心理落差,甚至会出现很极端的行为。

 

7、求稳求闲心理

 

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抱着清闲、自在的心理, 希望找到轻松、稳定、薪水高、待遇好的工作,宁可待业也不干“艰苦”的工作,缺乏艰苦创业、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就业形势 大学生 就业 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