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心太强该怎么克服

 

每个人都会嫉妒,嫉妒是人的本性,在合理范围内可被视为正常反应。但是,如果嫉妒过度,那么就会带来一定的伤害。当自己的内心充满妒嫉,做事就会缺乏考虑,甚至会做下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如砍伤他人。那么,当自己的嫉妒心太强,该怎么克服呢?

 

1.停止拿自己与他人比较

 

比较你和别人拥有的事物会让你变得很悲哀。当你有辆更漂亮的车或有份更好的工作时,这种类型的比较能满足你的虚荣心,让你自我感觉良好,但这只是暂时的,因为这种心态最终会让你去留意那些比你拥有更多的人。到了那时,你就不会再感觉良好了。

 

这世上总有人比你拥有的更多、更好,所以在这场较量中,你不可能“赢”。与他人比,你永远只能一时高兴。

 

另一种更有效的方法是与自己比较。检视自己的成长和收获,评价自己的付出和所得,思考自己的经历和规划。这将使你变得更积极,情绪更稳定,因为你不再与他人比较,不会再为他有你无的事情感到嫉妒了。

 

2.培养丰富/洒脱的心态

 

嫉妒常常来自生活中某一方面的“缺乏”。你觉得嫉妒,也许因为别人得到了你想要的工作或等待的机会,因为你害怕一旦失去它们,你的生活将跌至谷底。

 

比较自己与他人是这种“缺乏感”的征兆。因为别人得到了你想要的东西,所以你嫉妒。

 

总是有这种“缺乏感”会扰乱你的想法、感觉和生活。它会引起嫉妒这种强烈的负面情绪,让你被嫉妒纠缠,并不断强化和持久化这种情绪。

 

为了摆脱这种局限和破坏的心态,你可以让自己洒脱一点,告诉自己,新的机会随时都会有。

 

总有新的商业机会、新的考试、新的朋友等着你——这种想法能减少你的压力;能让你把上一次失利归咎于自己的失误,而非别人夺走了你的机会。

 

洒脱的心态让你获得内在的情绪自由,并让你更放松更积极。我相信,培养洒脱的心态在拒绝或克服嫉妒上是最重要的。当你知道这世上机会有很多时,便没什么好嫉妒的了。所以,每当你发现自己又被嫉妒纠缠上时,记得把焦点从“缺乏”转到“丰富”上,你就能洒脱应对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克服嫉妒 嫉妒心 嫉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