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的是怎么的心态

  人们常说“老小老小”说的就是老人经常会向小孩一样,越发感性,小小的一件事就能影响老人一天乃至几天的情绪,特别容易把坏情绪堆积在心里。抱有以下六种心态的老年人,就是变得特别抑郁。

  1.怕死。每个人都希望长寿,可面对衰老又很难心静如水。有些老人畏惧死亡,不敢探视病人,甚至一个素不相识的邻居的死讯都会令他们心有余悸。

 

  “老人,活的就是一种心态”,死亡既然是生命的必然,也就没必要过多害怕了。那里的老人大多在看书、玩牌、看电视。医生说,这里大多数人的生命都只剩1个月左右,但他们还在享受人生。老人一定要让自己的晚年生活丰富起来,比如读老年大学,与有共同爱好的老伙伴们在一起。生活充实,才能忘忧。

 

  2.孤独。人老了很容易感觉孤独、空虚、被冷落、被遗弃。特别是现在许多年轻人离开家乡打拼,导致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常会整日守着电话,或对着空屋子发呆;想让孩子多陪陪自己,或者多打几个电话聊天,但又怕影响孩子的工作。

 

  老人要有爱好,如种花养鱼、吹拉弹唱、书法绘画、集邮写作、河边垂钓等,这样会大大降低孤独感。还可以参加社区的老年俱乐部,多跟朋友诉苦解愁、互相安慰劝解。

 

  3.暴躁。去年,广州地铁4号线一老人因抢座位与人发生打斗事件,受到广泛关注。生活中,不少老人由于自身社会角色的转变,自卑感增长,常因一些不顺心的事大动肝火。

 

  要保持凡事不斤斤计较,不患得患失的心态。晚年要做到三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从实际出发,对自己和他人不苛求,保持和善、平静、知足的心理。

 

  这种病症是老人常见的心理问题,老人就不要杞人忧天,过好自己的生活。如果每天还是唉声叹气的,子女应该带老人去医院心理科看看,得到及时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态 老人心态 心理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