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的3大原因

 

现在有很多的人动不动就自杀,自杀的原因很多。但是人们一般所看到的都是外因,即诱发因素,而真正决定自杀的,往往是内因。任何的外因都要在内因下发生作用,那么,究竟是什么内因导致人们想自杀呢?

 

1.浅层外因——生活事件引起的感情危机和情绪障碍

 

人处在社会关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生活事件,如果是遇到那些引起感情危机和情绪障碍的事情,就容易产生应激性反应。有些人会觉得了无生趣,但更多的时候是让人冲动、想不开、一意孤行。例如:失恋、背叛(离婚也属于一种背叛)、父母责骂、朋友的不理解、分离(比如恋人、配偶或亲人的意外死亡)等等。

 

2.深层内因——心理社会因素

 

(1)社会文化背景

 

据报道,社会文化背景不同的国家和民族,其自杀率的差别是很大的。墨西哥的自杀率只有2/10万;美国高其五倍为11.9/10万;奥地利高其12倍为24/10万;斯堪的那维亚各国高其14倍为28/10万;匈牙利的自杀率是44.9/10万,是世界上最高的自杀率(世界卫生组织,1982)。成这种差异的社会文化因素包括不同的生活方式、民族传统、宗教信仰、教育方式以及对待暴力和攻击的态度,等等。中国人受传统礼教的影响较深,所谓身体发肤,受诸父母,不可毁损,这可能是在中国一贯自杀率较低的缘故。墨西哥虽然自杀率低,但杀人率相当高;日本杀人率低而自杀率高。这些差异都可能与社会文化背景的不同有关。

 

(2)人生目标的丧失

 

如一个人遭受持续的挫折、就会受到事物不和谐的方面影响,总觉得世界丑恶,自己是生活在苦难之中,从而对人生目标失去信心或对生活产生过多的灰色评价,这种评价还容易引起恶性循环。在这种缓慢的不良情绪和不良认知的累积,让人感觉到自己生活在痛苦和苦难之中,变成一种潜在的危险因素,最终可能导致悲剧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自杀有哪些原因 自杀的原因 自杀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