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普通人也会精神分裂

 

很多人都这样认为,精神分裂一般是家族遗传才会患上。事实上也不尽是如此,有时候,对一个人而言最可怕的是,他感受自己应该这样,却被周围人纷纷说你这样是错的,你应该是相反的样子。长此以往,再正常的人也有可能出现精神分裂。那么,为何普通人也会精神分裂呢?

 

假若一个家庭是极端家长制的,那么故事常这样发生:权力狂(常是父母,偶尔是家中的长子或长女)极力向下施加压力,让别人服从于他。因各种资源掌握在他手中,并且他偏执地追逐这一点,甚至不惜杀人或自杀,于是家庭成员纷纷顺从,最后,精神最弱小的,就成了这个权力结构的终端受害者。

 

终端受害者的精神非常苦闷,他向家人诉说,但因为怕麻烦或恐惧,没有一人支持他。相反,他们都说爱他,并说权力狂的一切疯癫行为都是出自爱他。这时,他向外部世界求助。可外部世界的所有人也说,权力狂爱他。他发现他的痛苦没一个人理解,且所有人都觉得他不该痛苦,他应快乐,并感恩权力狂。

 

于是,他饱受折磨的灵魂被驱逐到一个角落。假若他将这些痛苦展现到外部世界,那么他所能居住的角落就是“异端”“疯子”“精神病”。这种外部现实也会进入内心,他自己也会驱赶自己的痛苦到内心一个极度被压缩的角落,结果,他内心也处于极端分裂中,因这份痛苦,是他生命最大的真相,它不能忽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普通人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