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易怒症的人火上浇油

 

生活中,许多患有易怒症的人很容易因为一些事情勃然大怒。面对他们的愤怒,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的我们,总是想出一些DIY的“补救”办法。可惜,事与愿违。这些措施往往只会给他们火上浇油,对他们的伤害更深。我们不是在扑灭怒火,而是在往伤口上撒盐。所以,人们不要做以下的事情,这只会让他们的火气越烧越旺。

 

1.证明自己的无辜:“可我没那么做,亲爱的,我向老天爷发誓。”这类反应,只会被TA误解为“你在狡辩”或者“说TA在撒谎”,非但起不到“降温”效果,还常常“火上浇油”。其实,问题并不在于“我的无辜”,TA不需要我内疚,也不需要辩解。而在于TA生气了,而且很痛苦。我们应该去设法缓解痛苦,而不是让TA加重病症。

 

2.给TA下达指令:“克制一点,亲爱的。冷静下来,控制好自己。现在就停下。”然而,TA不会服从指令,TA要的,是掌控的权利。我们妄图“帮助”TA的努力付诸东流。还不如控制好我们自己,调整好自己。TA不是唯一受伤的人。如果我们不学会照管好自己的心情,谁会呢?

 

3.替TA收拾残局:看到TA不负责的行为,我们会出于好意,为TA承担后果。这种做法,TA也会认为你在控制TA。TA会跟我们拼了。所以为了我们的身心健康,还是管管好自己的全责,清楚所需承担的合理责任。

 

4.预言未来:当“现在”的生活受制于人时,我们会用“未来”帮助自己逃离痛苦。编造的未来解决办法有“如果你再不停下,小心我XXX”,“我要离开你”或者“我要叫警察了”。这些话只会被TA断定为威胁、恐吓以及我们为自己的受伤而提出过分的补偿。TA不会在意这些话。但TA的伤会更痛。与其用未来要挟,还不如只论当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易怒症如何处理 易怒症怎么办 易怒症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