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障碍的6种类型

 

生活中有一些人患有人格障碍,人格障碍一般从儿童期和青少年期就出现人格问题,至成年期呈现明显病理性人格,并且会延续终身。世界卫生组织的《ICD-10》将人格障碍分为8种类型,即偏执型、分裂样型、社交不良型、情绪不稳型、表演型、强迫型、焦虑型和依赖型。我国则仅分6型。

 

(一)偏执型人格障碍。主要特点是敏感多疑,容易与人产生对立。这种人格很多,但发生率很难调查,男性多于女性。主要是对别人有一种普遍的、无法理解的多疑倾向,认为别人总是在贬低或威胁自己,对自己不公平。

 

(二)分裂型人格障碍。主要特点是孤独,与别人没有什么亲密的关系。喜欢单独行动,缺乏热烈的情绪表现。对恋爱也缺乏热情。

 

(三)社交不良型人格障碍。亦称为反社会型人格障碍,其主要特征是不断出现违犯法纪或犯罪行为,但不等于有意的犯罪,而主要是由于在人格发展过程中未能养成公德心,不能遵纪守法之故。

 

(四)冲动型人格障碍。又称为攻击型或暴发型人格,主要特征是行为冲动,会引起严重或较严重的后果。

 

(五)表演型人格障碍。 这种性格的特征是情绪表达带有高度夸张色彩,引人注意,就像在舞台上表演一样。暗示性很强,很容易受别人或环境的影响。感情表达虽然很热烈,但不持久,肤浅易变。表演型性格又称为歇斯底里性格,也称为幼稚型性格。

 

(六)强迫型人格障碍。这种人格的特征是要求一切都有条不紊、十全十美,要求自己和别人都遵守各种规则,甚至各种细节,非常刻板和固执。

 

以上就是人格障碍的6种类型,有人格障碍的人不仅对社会的危害很大,同时也对自己的健康有一定的危害。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有这种病,最好趁早治疗,以控制该病情。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人们该如何面对“偏执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格障碍类型 人格障碍种类 人格障碍 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