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郁症与遗传有何关联

 

很多人都知道抑郁症,但对躁郁症却不一定了解。躁郁症的主要特征为患者不断经历躁与郁(两种相反的极端情绪状态,而这两种情绪状态经常反复出现,其强度与持续时间均大于一般人平时的情绪起伏。正因为有躁有郁,因此躁郁症又被称为双极型障碍。那么为什么会患上躁郁症呢?专家表示,躁郁症与遗传有关。

 

据了解,目前躁郁症发生的原因因人而异,目前还无法明确断定。可以确定的是,其成因与遗传以及压力都有关系。极少量样本的双生子(双胞胎)研究显示,此种疾病的成因的确存在遗传因素,也有环境的影响。对于第一型躁郁症,其(先证者)发病一致率在同卵双生子(同卵双胞胎)中约为40%,在异卵双生子(异卵双胞胎)中则为0-10%。从第一型躁郁症、第二型躁郁症及循环性情感症的总和来看则为42%vs11%。各种躁郁症总的遗传可能性是0.71。这与单相抑郁症(忧郁症)相符合。如果将单相抑郁症和双相躁郁症的发病率一同加进来观察,其发病一致率为67%(同卵)和19%(异卵)。与同卵双生子(同卵双胞胎)相比,异卵双生子(异卵双胞胎)相对较低的发病一致率可说明“相同的家庭环境对于是否造成此类疾病之影响是有限的。”

 

若父母双方都有病史,孩子罹患的比率是50%,父母单方有病史,罹患比率则约15%到20%,有家族史者须特别当心。

 

总体来说,躁郁症的发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倾向认为,遗传与环境因素在其发病过程中均起重要作用,遗传因素的影响可能较为突出。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哪些因素导致儿童精神分裂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躁郁症病因 躁郁症 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