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人人羡慕 但他们的心理隐忧谁人可懂

 

一听到学霸,人们的首先反应就是羡慕嫉妒恨,然后就想着自己为何都及不上学霸的十分之一。学霸很厉害,这是很多人共同的看法,但人们却很少去关心他们的心理忧患。

 

前不久,一位来自大西北的双料博士后终于回国了。但她不是衣锦还乡,而是被两个高壮的美国警察押解遣返。这个30多岁的女子已经完全是一个老太太模样,没有行李,随身的只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物。她告诉边检民警: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

 

该女子虽然学业很成功,但在工作环境中却屡遭碰壁。后来无家可归的她被警察发现了。蹲了几个月的监狱,然后被送上回国的航班。

 

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后,都为这个学霸感到惋惜难过。也有很多人感慨:这个孩子就是学习学傻了,或者认为上学就是她患精神疾病的罪魁祸首,还有人提起一个说法: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

 

该女子是否真正患有精神疾病,目前信息尚不充足,不能仅根据一盒药物就简单地判定她是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但她的很多行为表现,都不支持她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至少不是一个社会功能良好的人。当然,不止这个女子,现在国外留学生出现心理问题乃至心理疾病的情况,在精神科门诊已经屡见不鲜。

 

那么,上学会不会导致心理疾病呢?得病和天才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学习本身不会导致心理疾病

 

对大多数人而言,学习是件辛苦的事。在面临考试的时候会带来压力,有的人会为此焦虑、失眠、记忆力减退。在经验上,给人的一种错觉就是,学习压力既然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那么压力大了就会影响人的精神健康。

 

其实,学习本身是一种脑力劳动,一般并不构成严重心理压力。但对成绩的强烈期望,对荣誉的过度追求,倒可能会带来明显的心理压力。而一个人在学习上求胜的动机越强,那么感受的压力也就越大。但学习成绩却未必随压力的增加而增长。有研究显示,中等强度的动机水平,往往带来最佳的学习效果。此后,压力越大,成绩反而越糟。一些求胜心切的学子往往因此而兵败考场,壮志难酬。

 

考试失利了,失落、痛苦在所难免,但很少有人为此而发病。即便是之后真的发病了,考试失利充其量只能算是诱因,而不是原因。诱因,是疾病发生的导火索,是被扣动的扳机。而发病原因则与疾病有因果关系。即有病因,必然发病。显然,考试失利的大多数人并没有发病。

 

精神分裂症这种疾病,病因尚未完全搞清楚。但研究显示,精神分裂症发病的生物学因素很明显,绝大多数患者的发病是没有诱因的,而是生物学素质在起主要作用。就是说,不论患者是否遇到诱因,只要具备这样的生物学基础,发病的风险就会比一般人高很多。很多名校的大学生一旦患上精神分裂症,就被认为是学业压力造成的,实在是一种误解。学业甚至连诱因都算不上。

 

当然,除了学习动机过强,其他对待学习的不恰当态度对心理健康也是不利的。很多家长觉得只要孩子学习好,别的能力都无所谓,比如如何与人相处,如何独立生存,如何经营自己等等。只要学习好了就一美遮百丑。这些误区虽然不至于导致心理疾病,却影响心理健康的全面发展。不少追求成绩的家长培养了高分低能的孩子。结果一旦离开学校,他们也会发现,自己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这些孩子未来的人生虽然可能会有某些方面的成功,但却以某些方面能力的缺失为代价,其人生也是不完满的。在遇到挑战的时候,那些没有发展起来的短板,就可能会带来麻烦,甚至盖过学业的优势。现在有些大学生毕业之后,发现自己很多能力都不具备,又不敢走出家门,只好做“啃老族”。这就是过于重视成绩的恶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学霸心理忧患 学霸 忧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