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手机恐惧症”

 

人们有听过密室恐惧症、密集恐惧症,但是对于无手机恐惧症却不一定知道。为什么没有手机会产生恐惧症呢?人们现在已经享受了手机带来的各种方便,如通话、上网、玩游戏,当没有手机,人们会感到惊慌、恐惧。下面就来好好的了解什么是无手机恐惧症。

 

我对于智能手机所提供的连接与方便所感到的感激,可能算作一个病态。是的,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我可能患有一个叫做“无手机恐惧症”(nomophobia)的疾患,意思是,当我不能持有或利用我的智能手机的时候,我就会焦虑、恐惧、感到压力。

 

几个星期以前,我去了一趟邮局,不出奇地排在很长的一条人龙的末端,而且只有一个窗口开着营业。我需要通过美国邮政服务(USPS)邮寄一个包裹到欧洲,而且当天就要寄出,所以深深吸了一口气,认命地接受我必须等30分钟的事实。但是,我并没有埋怨地度过这半个小时,我只是把我那可靠的智能手机拉出来,就开始忙起来了。首先,我答复了几个简讯,然后处理了总是爆满的电邮收件箱,最后我登录了Facebook,看到了家人和朋友的最新消息。所以,我不但没有经历充满压力、焦虑或愤怒的30分钟,反而度过了富有成效(甚至有些许好玩)的半小时,这多亏了我的手机。

 

这也难怪,我在离开家之前会先检查是否带了三样东西:钱包、钥匙、手机。说真的,我没带任何一样就离开家,就和没穿裤子一样罕见,而且若是没有带任何一样的话,感觉就会像没穿裤子一样赤裸裸。坦白说,我从没真正想过这种行为,因为这些东西只是我出门的必需品,不管我人在哪里,它们都会为我提供钱、重要地方的访问权、信息、人际联系、娱乐、还有更多,从而帮助我应付生活中的大小事。有了这三样东西(加上我的裤子),我不管多长的时间,都可以几乎在哪里都能生存,甚至兴盛。

 

不过,现在我听说,我对于智能手机所提供的连接与方便所感到的感激,可能算作一个病态。是的,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我可能患有一个叫做“无手机恐惧症”(nomophobia)的疾患,意思是,当我不能持有或利用我的智能手机的时候,我就会焦虑、恐惧、感到压力。至今,研究人员倒没有提及我对钱包和钥匙的强迫性的需要。

 

若你还没听说的话,“nomophobia”(“no mobile phone phobia”的缩写)这个术语是在2008年的一项英国的调查中创造的。这项调查发现,53%的手机用户在无法使用他们的手机的时候,就会感觉到焦虑。还有之前提到的比较近期的调查,它尝试为了诊断无手机恐惧症而进行定量。在这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和大学生谈论关于智能手机的使用,并利用它们的答复,整理出一份20题无手机恐惧症调查问卷,项目如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无手机恐惧症 恐惧症 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