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助考生迎战高考

 

随着高考的接近,很多学校已经让考生自主复习备考,不再为学生制定各种各样的方案。在这段期间,考生要调整好心态,保证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迎接高考。考生千万不要因为高考时间的接近而紧张,甚至没日没夜的做题,这非常不好,时间过长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以下心理专家、专业医生为考生开方,助力他们迎战高考。

 

调整生物钟 按高考调整做题时间

 

离高考越近,考生越容易紧张、焦虑,出现食欲下降、失眠、注意力下降,影响复习进度。

 

哈医大四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建议,高考前夕,考生切忌慌乱,要给自己足够信心,按计划复习,但也不能过于放松,适度的紧张有利于调动自己最大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要注意调整做题状态,尽量按高考时间安排做题时间。如高考数学是15时到17时,那这个时间段做数学题,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兴奋状态,有利高考发挥。建议考前有几次定时模拟训练,但次数不宜太多。此外,在冲刺阶段,要逐渐缩短熬夜时间,到高考时恢复正常休息时间。

 

强化自信心 家长要保持平常心

 

哈师大附中心理专家认为,高考虽然考的是学生,但家长们却更受煎熬,要想考生保持好心态,首先,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在考前反复强调高考的重要性,要用自己放松的心情来感染影响孩子。

 

考前考生可通过3种方法培养自信,一是走路时抬头挺胸,双肩平直,步伐稍快,心理学家发现,人的内心体验与外部行为姿势密切相关;二是经常自然地面带微笑,有助于自信心提升;三是学会从点滴的成功中悦纳自己,不要在最后关头放大自己的弱点。

 

细嚼慢咽 每餐保证20分钟左右

 

冲刺阶段,很多考生吃饭时狼吞虎咽,之后马上复习。哈医大四院消化内科主任庄丽维认为,吃饭最好保持在20分钟左右,细嚼慢咽,因为咀嚼的过程可使大脑血流量增多,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庄丽维认为,在注重营养的同时,最好不要打破孩子以往的饮食规律,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早餐不要太稀,午餐营养充足,晚餐不要过饱。此外,专家提醒,咖啡、浓茶喝得过多会使人神经紧张,并有心跳加快、手抖、出汗等不适,因此要适量。

 

高考是人生的一大事,有压力很正常。但是,面对高考,考生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的压力,不然只会压垮自己。同时要合理的注意自己的饮食,过于杂乱的东西就先不要吃了,以免影响肠胃。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请把高考交给孩子自己去打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理专家 考生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