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嫉妒家里的兄弟姐妹

 

小时候,由于父母的偏心、彼此的竞争和矛盾,令兄弟姐妹相互嫉妒。很多人以为“一世人两兄弟”,长大以后懂事了,同胞之间就和好了。然而心理学家不以为然,认为在消极信念作用下,同胞之间并无恶意的话很容易被误解,也很容易嫉妒对方。这是为何呢?

 

嫉妒,是一种愤怒而激动的焦虑状态。对于同胞而言,嫉妒就是害怕同胞的成功会令我们自己的成就相形见绌,甚至害怕同胞会做出某些伤害我们的行为。

 

嫉妒心会让我们过分担心来自同胞的威胁。他们没有恶意的简单举动很容易被误以为是人身攻击。

 

例如,姐姐问弟弟:“你的新工作干得怎样?”弟弟会把这个问题解读成“你刚被炒鱿鱼,这次又能够干多久?我做同一份工作已经好多年,现在准备升职。”

 

美国库茨敦大学心理学副教授阿维丹·米列夫斯基认为这是过度敏感,通常是对自己消极的核心信念所致——总是认为“我不好”的人更容易误读同胞不带恶意的话。同胞之间的嫉妒十分常见,他认为不能忽视其存在,建议用两个经典的认知行为技术处理,称这是证实有效能减轻嫉妒心的方法——

 

首先,问问自己,你的嫉妒心对自己有好处还是坏处?嫉妒能改善你的生活吗?令你和家人的关系变得更好吗?能让你工作更努力吗?

 

如果你发现对同胞的嫉妒会让你过得更好,那么就没有必要担心了。在另一方面,如果你的嫉妒没有好处,只会让你焦虑,让你不断想着兄弟姐妹们混得如何好,自己过得如何坏,嫉妒只会增加你的痛苦。

 

嫉妒心常常被你对别人的消极行为增强。很多人以为,发泄对同胞的不满会宣泄我们内心的嫉妒。然而,这些消极的行为只会增强嫉妒心。尝试为同胞做积极的事情,例如主动联系他们,多和他们聚会,有空约出来喝茶等,很快你便会发现自己很享受与他们在一起,他们对你也完全不构成威胁。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解释与借口之间的本质区别到底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姐妹 兄弟 嫉妒 妒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