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竟让让她变成工作狂!

 

说到抑郁症,人们首先就会想到郁郁寡欢、情绪低落。其实,这只是人们常见的现象而已。当你看到一个人工作干劲十足、每天热衷于繁忙工作时,你是不是觉得这个人很热爱工作?是一个工作狂?其实,这可能是抑郁症所致。

 

抑郁症所表现出的症状,未必如其字面意义,其中就有一类 “奋发型抑郁症”,需要无时无刻用忙碌来回避内心真实的焦虑、抑郁情绪。这类患者体内的“油门型化学物质”往往处于较高水平,导致出现偏执、幻觉,认为“全世界都和自己对着干”,因而自己也用攻击性来“武装”自己。

 

来来来,喝一碗鸡汤——如果职场上的你天生是奋发型个性,就有可能变得太过目标取向,也可能觉得自己被压力、焦虑和恐惧压得喘不过气来。这时,请你缓一缓匆忙的脚步,在觉察到自己焦虑的同时,也要警惕“奋发”背后的症结,坦诚地面对内心的抑郁体验。

 

1、“奋发”背后:利用压力和焦虑回避抑郁情绪

 

很多习惯甚至于热衷繁忙工作的白领,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和抱怨:“每天都花很多时间跟自己赛跑”、“极度害怕工作总有一天会出错,生活里的麻烦不断”、“离开工作越久,情绪就越糟,总是要督促自己不地停忙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璐璐介绍,这类人群的生活填满了限期完成的工作、他人和要求,而且严格按照日常规律行事,实际上是为了避免面对任何足以束缚他们或者迫使他们感受底层抑郁情绪的情境,这其实就是奋发型抑郁症的表现。

 

“问题的症结在于,他们焦虑情绪的背后暗藏抑郁,自身却拒绝面对这份抑郁,于是便利用压力和焦虑,来避免使自己感觉到抑郁情绪。对他们来说,只要生活充满需求和危机,他们便能将注意力集中在现时的需要上,而回避内在困扰。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人群常常具有奋发型抑郁性格。事实上,他们的焦虑情绪是掩护内心抑郁情绪的面具。”张璐璐解释。

 

从神经生化的角度来看,典型的奋发型抑郁症患者,脑部的血清素含量相当低或极低,相反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则相当高或极高。“健康之论在于保持平衡,一旦失去平衡,我们的脑部化学结构和行为就会趋于极端,产生各种负面情绪和行为。”张璐璐说。

 

2、奋发型抑郁者压力荷尔蒙过高, 易导致偏执和幻觉

 

奋发型抑郁症患者这样的脑部化学结构组合,会使他们感觉生活持续失控,仿佛大难就要临头。他们感到,必须多多少少控制某些事情,才能避免遭遇可怕的失败和崩溃。同样地,奋发型抑郁症性格的危险之处,就在患者的油门型化学物质(也叫“压力荷尔蒙”)水平,可能会高到使患者产生偏执狂和幻觉的地步。“当一个人把自己逼得太紧时,会导致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过高,此时,他可能会非常不理性地感到不安全,甚至对周遭的人、事、物有偏执的看法。他会认为整个世界都在和自己作对,而事实上,他是将自己最黑暗的思想投射在了配偶、朋友、同事等周围的人身上。他们感到,唯一能解决这种情况的方法,就是变得更具攻击性,愈发地想去对任何事情进行操控,最后‘反击一切’。这当然会促使患者愈加觉得被生命中所必须面对的事情压得透不过气,因而意志消沉、脆弱。”

 

“没人了解我”是奋发型抑郁性格者常有的感受,但他们并不会因此而冷静思考或退缩,反而是不惜牺牲健康的代价,更加加倍努力地做好所有的事情,并操控一切。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抑郁症已经好了为何又复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工作狂 抑郁症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