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我们如何取回活力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逆境,逆境对人们的打击很大,一些人甚至因此放弃自己的生命。不管逆境是多么的大,人们应该有一颗坚强的心,这世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放得开自然也就活得开心,放不开也就只能作茧自缚了。那么,逆境中我们该如何乐观坚强呢?

 

当我正经历人生的低谷时,一个知心好友送了我一张祝福卡片,从此我一直将它放在我书桌上。祝福卡上是这么写的:“生活的意义并不在于你跑得多快或是爬得多高,而在于你恢复得如何。”有些人提出说,幸福并不是沮丧的反面,“恢复”才是。就如詹姆斯·布朗歌中所唱的那样,这是一种一次次不断爬起的能力。也就是说,当生活待你不公时,要学会如何恢复活力。

 

在阿尔·希伯特博士名为《适应性优势:重大改变,压力下的成长,和从挫折中反弹》中,她解释道那些构成适应性的特质同时也在丰富我们的生活。这就包括了面对挫折的打击下保持灵活变通的能力以及适应生活的意愿。最重要的是,适应性囊括了一个人从失败中反弹的自信。希伯特博士认为抗压耐久力是可以被培养出来的。

 

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博士在自己名为《积极性》的书中对那些乐观积极且抗压能力强的人给出了定义:无论是积极或消极的状态,甚至是极端挑战性的情况他们都能泰然忍受,当消极的情况发生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否认这个事实,而是在困难中寻找补偿的办法。她认为他们采用了两种我们都能培养成的心理资源:乐观主义和适应性。她写道:思想的模式引发了情感的模式。有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减少我们的消极思想。

 

我们能够阻止自言自语式的消极谈话模式,即那些机械性的不断向自己重复的降低自信的观点。我们可以尝试从相反的角度来锻炼自己。这将会包括在任何一天里观察以及盘点一下自己和他人都清楚地了解了些什么。如果忽略了这样一项重要的清单,那我们将会因自己的目光短浅而只会关注生活的负面。

 

在动机和适应性方面的心理学专家马丁·塞利格曼,也是《乐观主义的总结:如何改变你的思想和生活》一书的作者,他最近还出版了一本《绽放:对幸福的全新且有远见的解读》。他提出想要培养适应性并获得幸福并不需要与生具来的自信。他和弗雷德里克森博士观点一致,他们都认为拥有相应措施即可。他传授的措施是一种应对挫折的ABC模型(A代表逆境,B代表信心,C代表结果)。在这个模型中,逆境并不是决定我们情感的唯一原因,导致我们最终感受的反而是我们对逆境所持的态度。这个模型给我们灌输了希望。我们可以通过调整我们的信念从而将发生的事(刺激物)和我们如何应对(结果)分离开来。在这个改变思想的过程中,我们将以一种积极平衡的方式来对整体情况拥有全新的认知。

 

学会如何将自己的的消极思想转化为更加有效的积极思想将会减轻自己的无助感甚至是绝望感。塞利格曼专家详细解释了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研究适应性思考的效果的。他写道:“我们试图找到哪些人从来没有过无助的感觉,因此我们系统观察了那些受访者是如何表述糟糕事件的。我们发现那些相信导致挫折的原因只是暂时的,易变的并且只是局部的人不会拥有无助感。当他们面对实验室里不可避免的噪音和在爱情中遭遇拒绝时,他们会想,‘这很快就会过去的,这只是一次特殊情况,我会找到办法的。'这种人能迅速地从打击中恢复。相反地,那些常觉得,‘总是这样,这将会破坏一切,而我什么都做不了。'的人会感到无助。他们无法很快从打击中恢复。”

 

塞利格曼明确表示我们应该学着变得更加乐观并具有适应性。他相信只要避免自我打击的对话,我们就可以学会如何辨识消极思想并阻止它们的发生。我们可以把想表述的东西用解释的口吻提出,也就是用一种习惯性向自己解释事情发生原因的方式。我们既可以选择悲观的方式,也就是持久的,私人的并且无时无刻的,或我们也可以用乐观的方式,即暂时的,普遍的以及可战胜的。

 

我们不需要通过那些陈词滥调来学着变得乐观(比如,只要摆出一副笑脸就好了),而是通过学习一系列全新的类似于ABC抗压模型的认知能力。生活中驱除消极思想的潜力其实就蕴藏在我们自己体内,让我们散发出积极思想的潜力亦是如此。我们从前那种低效率的消极思想习惯不会是永久的。过去三十年内,在心理学方面最改变生活的发现之一就是,人其实是能选择自己的思考方式的。

 

每个人生命中都会经历逆境的低谷。挫折不是什么大事,你能不能爬起来才是。发展乐观主义和适应性并不是一味地伪装昂扬的斗志和盲目的乐观。事实恰恰相反。它能让你拥有直面生活的勇气,教会你如何满怀自信、希望和焕然一新的朝气去迎接人生中的挫折。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解释与借口之间的本质区别到底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逆境 挫折 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