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情绪化怎么办

 

生活中有一些人就是那么容易情绪化,一些小事都可让他痛哭流涕,或者特容易冲动。过于情绪化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你已经完全被情绪控制了,情绪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这很容易做下错事。那么,人们该如何摆脱情绪化的控制呢?

 

想要解决情绪化的问题,就先要拿回情绪的主动权

 

为何你感到自己被情绪控制?也许你会说,因为情绪太过强烈,吞没了你。但其实,情绪之所以能够吞没你,是因为你在体验到情绪时,便把自己完全浸泡在了情绪中。你用你自己的心理能量,去滋养了你的情绪,而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你的情绪,并不是你。你就是你。你可以拥有不一样的情绪,即使是在这一刻。

 

如果可以意识到这一点,那么,你就有机会看一看它。

 

看一看这份情绪,看看,它长得什么样?

 

请以一个舒适的姿势坐好,闭上你的眼睛,调整你的呼吸。当你感到你的呼吸均匀而平稳的时候,请想象你的情绪,就像水一样,从你的心田流过。它可能是涓涓细流,可能是湍急的河流,可能是断崖上的瀑布,也可能是别的形态。无论你想象到的是什么,都尽可能地去感受它。

 

感受它的速度,感受它身上的力量,就好像你真实地触摸到它。听一听它流过时的声音。

 

来,听一听,这份情绪,它在说什么?

 

也许,你感受到愤怒的情绪,就像是河流用力拍打着两岸的岩石,试着感受,当那股巨大的力量散去了,浪花落入水面,你的内心会升起怎样的感受。是伤心吗?是委屈吗?或者也许,是悲伤吗?请试着,用一个词语,把它说出来。简简单单地说出来,如果感到困难,那就慢慢地说。

 

也许,你感受到焦急的情绪,湍急的水流裹挟水中的浮木横冲直撞,请想象水流随着你的呼吸,慢下来,慢下来。试着感受,当你的情绪不愿慢下来的时候,它告诉了你什么。是担忧吗?是恐惧吗?请试着,用一个词语,把它说出来。简简单单地说出来,如果感到困难,那就慢慢地说。

 

也许你还会有其他的情绪,同样的,看一看,当它随着你的呼吸慢下来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什么。

 

在这些感受里,也许你会看到自己的需要,这个需要也许是,你需要感到自己是被认可的,需要感到自己是被爱的,需要感到自己是有价值的,需要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看到自己的需要,去认可它。你的需要没有错,只是以情绪的方式发泄出来,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也许当你理智下来,就会找到更好的办法。

 

让情绪,奔向大海

 

请调整你的呼吸,想象这一股水流,从你的心田流过,它将奔向大海,大海将是它最后的归宿。你在这里,欢迎它的到来,也默默地注视它离开。你知道,它不会在此停留过久,但是,你感谢它来过,因为它曾经告诉你,你有着怎样的感受。

 

你会在这些感受中,看到更真实的自己。它帮助你,跟真实的自己在一起。当你变得更加真实,你也会感到更加踏实。

 

所以,感谢你的情绪,感谢这一切的发生。

 

当你平静地注视着水流汇成的大海,你可以在这里多呆一会儿,在你觉得足够的时候,起身离开,回到现实的世界。这个时候,你已经回归了理智,可以有足够的能量去思考,接下来,去做些什么。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情绪低落如何快速克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情绪控制 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