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过分的自信会影响人际交往

 

在职场中,自信是好的,但是有些人对自己过分的自信,这是一种很不好的心理。过分自信的人会高估自己的水平,认为自己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的很好。过分自信会导致人们自以为是,这非常不利于个人的职场发展,以及人际交际。加拿大一项全球民意调查发现,84%的中国人认为自己“大材小用”。

 

慢性病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这“三高”,但不为人所知的是,心理上也有“三高”:自以为比别人高明,比别人高超,比别人高洁。众所周知,前者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而后者则会影响人际关系,甚至让人一事无成,最终损害心理健康。

 

类似的心理在生活中普遍存在。比如,员工觉得自己的想法比老板更高明,却不被采纳,结果自作主张,造成损失;太太觉得车技比老公更高超,一路上喋喋不休 乱指挥,老公不胜其烦,最终大吵起来;有人自以为德行高洁,瞧不上同事,看不起亲戚,结果众叛亲离……心理“三高”越来越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加拿大一项全 球民意调查发现,84%的中国人认为自己“大材小用”。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有些人经常对自己的判断过于自信,高估自己的水平,被称为“过度自信”现象。但过于自信就会导致自以为是。古人 告诉我们,“饱满的麦子都是低头的”。一个真正有内涵的人,不需要处处显摆自己高于别人,而那些害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强的人,往往内心有自卑感,需要用别人 的“差”来找到自信。心理“三高”往往会给人以笑柄,就连许多寓言故事都讽刺了这种“自以为是”的心理。比如朝三暮四的猴子自以为高明,实际得到的果子却 一个都没有多;坐井观天的青蛙自 以为眼界很宽,其实只看得到井口大小的天空;夜郎国的国君没见过世面,自以为大国,却留下千古笑柄。心理“三高”还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正所谓,自大多 一点就是“臭”,没人喜欢自以为是的人,大家最终会疏远这样的人。再看历史,三国时杨修为显示聪明私传军令,结果被曹操杀死;战国时赵括纸上谈兵,导致数 十万大军折损。

 

假如在生活中遇到了患心理“三高”的人,我们难免讨厌他们,但也要给予包容和理解。不必反击说“你还不如别人呢”,因为 他们很难承认自己不如别人——这会伤害到他们脆弱的自尊。所以,把该讲的道理心平气和地讲了,并且放弃说服他们,让他们在现实面前碰壁,从而自我思考和反 省。

 

如果我们经常觉得自己比别人强,那么也要提醒自己,是不是也成了心理“三高”患者,并且要学会“见人恶,即内省”,看到别人的过失后,要及时回头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有类似的不足之处,这样才能让未来的自己真正有资本去自豪。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如何在职场建立自信,十个小妙招帮你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分自信的坏处 过分自信 自信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