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妙招让白领远离被裁的命运

 

不要以为你找到一份工作就可以安安稳稳,只要你达不到要求,公司随时会裁掉你。当你失业,就会面对很多烦人的问题。所以,如果你不想失业,你就应该想着怎么提高自己的能力,处理好自己的职场关系。那么,人们该怎么做才能远离被裁掉的命运呢?

 

一、永保热诚,全心投入工作

 

对工作一直保持热诚,在职场上展现活力和企图心,甚至在团体里能激起同事、下属工作斗志的人,是企业最想留住或网罗的对象,精英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专家说。

 

并且,让老板认为你总是全心投入工作,不计较多做一些事,更且是自动自发多做一点,而不是每天上班、下班,只把份内工作做好。

 

有一次卡内基课程上,请卓火土给刚出校门的社会新鲜人一句建议,他想了半天后说,“不要计较”。因为,如果你计较的话,就只会做份内的工作,那上司不会将很重要的工作交给你尝试,你也就少了磨练及提升能力的机会。再者,如果计较的话,你无法接触其他层面的事,也就无法让自己提升成多职能的人,未来很难向上发展。

 

二、发展多职能力

 

而且,只拥有一种专业能力已经过时,现在职场需要“七十二变”的孙悟空。

 

过去认为,只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核心专业能力,就能牢牢捧住饭碗,但现在这种想法可能让你在职场上升迁受阻,甚至被淘汰出局。

 

专家指出,外界环境变化太快,企业为求生存,必须不断调整经营方向,因此,今天企业重视的某些专业能力,明天可能变得不重要。这种情况下,只固守一种专业职能的人,如果无法符合企业未来的发展需求,当组织重整,精简人力时,很可能就被裁掉。

 

例如年年考绩拿A,专业技术优秀的研发工程师,碰上市场需求转变,研发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或现在手上工作可以外包,而个人除了研发技术,又没有其他专长,如不熟悉市场状况及需求的行销能力,不懂得销售产品的业务能力,当公司组织重整时,可能被迫丢掉饭碗。

 

所以,要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上求生存,捧牢饭碗,需要积极让自己成为“多职能”人才,增加不同职务上的历练。

 

例如科技公司的研发人员除了必备专业技术,也要透过进修等方式,拓展自己的行销能力,了解市场需求;行销人员可加强自己的财务管理能力等。

 

三、培养领导能力

 

领导能力好,不仅可抱牢工作,也助你在职场更上一层楼。

 

领导能力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对内整合公司的人力资源,适才适所,安置每个下属在最适合他的职位,整合团队一起达成公司订定的目标;另一方面则是对外整合客户的能力,和客户建立良好关系,为公司创造最大利益。

 

如果是一直担任专业职,或目前没有管理经验,可以先争取担任大型专案负责人(project leader),练习整合资源、内外及跨部门沟通协调等等能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妙招 白领 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