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来袭 自愿加班是种病

 

现在,很多公司都倡导员工加班,以便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加班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现象,但你知道吗,经常自愿加班是一种病,即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这种综合症让人不会产生任何怨气,相反的让人感到加班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小明是X公司的一位业务员,X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下班之后半小时再走,或者是领导走了之后再走。但小明下班总是走得很积极,有时领导还没走,他已经出了大楼了。小明心想“只要把事情做完了就行了”。后来领导找小明谈话“你下班很早,是因为你的事情很少吗?”经过此次谈话后,小明也规规矩矩的跟其他同事一起“自愿加班”半小时。

 

什么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对绑匪的同情心可增加人质的生存机会,获救后仍可持续。

 

无良老板“恩威并施”对员工进行精神控制,令其逆来顺受。

 

人质对绑匪可产生同情之心,就是所谓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表面上似乎违反常识,实质上是人类“适者生存”的心理本能——如果不跟绑匪搞 好关系,人质恐怕难有生机。这种现象在职场中也普遍存在,很多人对老板的虐待和剥削逆来顺受,盲目地服从甚至愚忠,被心理学家称为“职场版”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长此以往,打工仔身心健康严重受损,过劳死、自杀屡见不鲜,而老板却变本加厉。满心委屈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是否被老板绑架了?

 

同情绑匪,是为了“苟全性命于乱世”

 

1973年8月,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发生一起两名匪徒抢劫银行并绑架人质的事件。4名被劫持6天的银行职员竟对绑匪产生同情心,获救后对警 察产生抵触情绪,在法庭上拒绝指控绑匪,还凑钱帮其打官司。从犯欧佛森逃脱了法律制裁,跟当时的人质之一克莉丝汀成为好朋友,两家人经常来往……

 

此后,瑞典犯罪学家、精神病学家尼尔斯·贝杰茹特提出“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一说,描述这种矛盾的心理现象:尽管绑匪对人质并不好,严重侵犯 其人身自由权,完全控制食物、水、住宿等必需生活资料,打骂有加还时刻威胁撕票,但人质却同情绑匪,其内心意愿似乎跟自身利益截然相反。

 

英国牛津大学精神病学家尼尔·伯顿博士称,人类历史大部分时间是狩猎采集社会,其间妇女儿童常常遭到绑架,人质与绑匪之间形成的心理联系不 仅是“自我防御”,还是在乱世冲突中“适者生存”的策略。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经济学教授埃亚勒·温特称,对绑匪“将心比心”可切实增加人质的生存机会,而且 真心的同情比假装的同情更能保障人质的安全,而在人质获救后同情心还可持续下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斯德哥尔摩 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