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职场中性格比能力更重要

 

很多人以为职场中,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不好一切都是白搭。其实,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性格。一个人性格的好坏会影响到他的事业成功与否。性格不好的人都不太逗人喜欢,如果是最亲密的朋友还好,可能他们会包容你,但如果只是职场中的同事,那别人肯定不会包容。所以,如果你的职场性格不是很好,最好改正一下。

 

从事适性工作,通常能让人发挥己长,且较乐意投入工作,对工作有高度的承诺,因此更能胜任工作。

 

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提出的问题:“我真正想做什么?我为什么要去做?我现在正在做些什么?我为什么这样做?”这一连串问题也正是面临工作选择关键的社会新鲜人应该深思的课题。不知该选择什么工作?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唯有彻底了解个人的人格持质、能力、工作价值观与工作适性等,才能理清生涯选择的迷思,展开工作生涯的第一项。

 

性格比能力重要

 

在确定个人所抱持的工作价值观,及追求的工作目标之后,可以此做为追求更美好、充实人生的动力与踏脚石。从事适性的工作,通常能让人发挥己长,且较乐意投入工作,对工作有高度的承诺,应此更能胜任工作,获得更大的快乐和成就。日本讲谈社经营总合研究所所长伊藤友八郎拥有多年研究职业适性的背景,他指出,适职=能力×性格,性格比能力重要。如果性格与工作不合,再好的能力也无法发挥。一般职业按性质区分有二大类:

 

1、贝壳型:如会计、秘书、操作员、事务员等工作,工作性质属于事务性、片断经验、劳务性、重视细节、琐碎的、刻板的、烦杂的。从事这类工作者特质多为个性保守、被动、注重细节、我行我素、对人际沟通较不关心等。

 

2、孔雀型:如行销、公关、业务、广告、门市、柜台工作等,工作性质属于开放的、多变的、主动的、工时长、奖惩分明、薪水视工作能力调整、靠口才吃饭。从事这类工作者特质为重视外表及形象、口才佳、善于说服人、性格开放积极、运作及协调能力佳。

 

就业除考虑个人性格与职业特性的配合度外,别忘了了解工作环境的文化与特性。如:传统型组织是由最高主管作集权式管理,部属只有听命行事,所以拥肓传统性格的人较能胜任组织内工作。有的组织由中阶主管掌权,形成各个独立的事业部或利润中心、责任中心。有的组织授权予基层单位,有些组织重视部门间相互沟通、协调,由幕僚人员决定 组织内的大事。在专业的机构内,工程师、技术人员扮演决策的角色,以其专业知识引导组织的走向。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高学历高能力高情商在职场中很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能力 职场性格 能力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