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须知:升职不是越快越好

 

升职越快越好吗?这对很多人来说似乎都会肯定的回答,肯定是越来越好呀,因为升职带来的更大的权限、更好的资源、更高的薪水。当看到别人没多久就连续升职,羡慕不已。升职快到底是不是好事呢?升职过快会不会带来什么隐患呢?其实,升职不是越快越好。

 

“彼得原理”说,企业里每一名员工都倾向于爬升到自己不能胜任的位置。这是对渴求升职的心态最准确的描述。但凡觉得手头的活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能得心应手的应付过来,人就开始动心思了。有些情况下,公司难得有一个空缺职位,机会稍纵即逝,这一次把握不住,下一次可能就要等好久。这种时候毋庸置疑不能犹豫,即便还没有充分的准备,也要争取一下。还有些情况下,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其实非常清晰,所不同的只是每个节点在什么时间达到而已。这时如果出现了升职机会,而自己又有充分准备,自然也应该迎难而上。

 

不过,升职虽然是好事,却未必是越快越好。高速的发展在给人带来职业发展的马太效应同时,还会让人更有自信和勇气来面对困难,但它也有一些可能存在的负面因素。这些负面像机器中未拧紧的螺丝一样,虽然不影响机器的正常运转,却是始终存在的安全隐患。我们没有必要因为这些因素而停止前进,放弃眼前难得的机会,但是有必要清醒的认识它们,在快速前进的同时为它们设下安全屏障。

 

少年得志之人多有眼高手低之辈,这就是快速发展的第一个隐患。职业技能的培养,一部分靠天赋,一部分靠超人的努力,一部分靠高人的指点。从这个角度看,一个人的职业水平确实和年龄及经验关系不大,各行各业都经常出现入行时间不长但思路清晰手法老到的人,他们就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额外的付出,把需要学习的东西高度压缩,用几年的时间得到别人十几年才会有的经验。不过,还有很多能力以外的东西是无法压缩时间的,无论多么聪明多么勤奋,都要到一定的年限才能明白。巴菲特打比方说十个女人同时怀孕一个月也不可能分娩,大意也是如此。

 

发展太快、升职太早,很容易就错过了一段经历的过程。这种损失是隐性的,因为体验了的人才能体会时间和经历给自己带来的锤炼,错过它的人则甚至都不知道它的存在。而一旦身居(相对的)高位,就会发现自己有更多的事务要处理,去接触业务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即使有时间,自己也难以像以前一样勤勤恳恳的做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又琐碎的基础工作了。如果连续快速升职,更可能每个层面的工作都没有足够的练习时间。不能不说这可能带来职业技能根基浅薄的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建议 升职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