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的我如何远离抑郁的困扰

 

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很多白领人士出现了心理问题,如抑郁、焦虑、紧张、烦躁、担心、恐惧。这些心理问题折磨着白领人士,让他们痛苦不已,同时对他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那么,白领如何远离抑郁呢?

 

他为什么高兴不起来?

 

杨先生今年40出头,是一家大型公司的销售经理,不仅在工作上出类拔萃,业绩突出,而且家庭也幸福和睦,亲朋好友都以他为荣。可杨先生对拥有的一切,却高兴不起来,总觉得做得还不够好,终日忧心忡忡,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开始家人以为是工作劳累紧张所致,后来发现他整天疲乏无力,睡不着觉,情绪越来越低落,才意识到是不是病了,家人先陪他在综合性医院做了多种检查也没发现问题,最后在医生建议下来到心理科就诊,医生确诊杨先生患上了抑郁症。

 

据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介绍,抑郁是心境的短暂或长期改变,它可以作为一类无特异性的症状出现在多种疾病里,也可以作为一种障碍独立存在,医学上称之抑郁症。抑郁症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有情绪持续低落,感觉没有兴趣,没有精力,没有意思,活着没有价值,工作、生活能力下降,大多数人还伴有躯体症状,如食欲差、肌肉酸痛、头痛、失眠、疲劳、出汗、心烦、焦虑等,抑郁症在全球10大疾病负担谱中名列第5,预计到2020年将上升至第2位。在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3%-5%,目前已经有超过2600万人患有抑郁症。值得警醒的是,抑郁症患者中有25%的人有自杀企图或自杀行为,自杀率比正常人要高20-50倍。

 

“重压之下的中年人成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各大医院精神科门诊接诊的因抑郁症就诊的患者中,职场人士占了很大比例,且大都是各行各业的中青年精英人士。这部分人大多是事业型的,往往个性都很强,追求完美,对自我要求及期待过高。在激烈的竞争中,一旦达不到自己的目标,比如没有得到升职、提拔等,他们就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内心产生强烈的心理冲突。外人看到他们的只是光鲜的表面,却不了解他们内心的挣扎。要强好面子的个性使得他们心里有郁闷也不愿与别人倾诉,只能独自面对。

 

“如果心中的苦闷、焦虑、悲痛、惊恐等负性情绪,持续时间过长、强度过度,会严重影响本人或周围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就可能是一种心理疾病。”倪爱华提醒,这时一定要及时干预,不能任其发展。

 

抑郁症不是“心眼小”、“想不开”

 

心理专家介绍,虽然经过多年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人们对抑郁症已有了一些了解,但还远远不够。调查显示,我省18岁以上人群中,抑郁症的精神科门诊就诊率为35.56%,住院率仅为28.89%。也就是说有大部分人群得不到专业的诊断和治疗。

 

之所以公众对抑郁症的认知率低、就诊率低,心理专家分析其原因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一是有不少患有抑郁症的人不了解抑郁症的知识,根本没有察觉到自己得了抑郁症;二是有的病人或家属会把抑郁症等同于“心眼小”、“想不开”、“太认真”等个人性格问题,家属不认为是病,也不鼓励患抑郁症的亲人去看心理医生,往往容易耽误病情;三是对于某些轻度抑郁症病人来讲认为自己的问题通过外出旅游、换个工作环境、加强运动等能“扛”过去;四是当抑郁症伴有食欲下降、疲劳等躯体不舒服的症状时,会被误以为是躯体有问题,尽管在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等多个科室做了多次检查,检查结果正常,病人也不会认为自己是抑郁症。

 

心理专家指出,导致抑郁症发病的主要原因,首先是遗传和自身生物因素,是患者体内传递快乐信息的神经递质减少了,这是导致抑郁症最主要的原因。其次,个人的性格或个性、社会压力以及应对压力的方式也是导致抑郁症的促发因素,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心眼小”、“想不开”。它是一种心理疾病。有些轻度的抑郁通过心理行为调节可自行缓解,比如与季节有关的抑郁情绪,或某些生活事件引发的短时间的不良心境,可以通过生活方式调整来干预。如果诊断为抑郁症,就不能单靠自己来调整了,应在心理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临床统计发现,抑郁症第一次发作治愈率在75%,第二次则降至50%,约1/3的患者会出现反复发作,成为难治性抑郁症,还可能导致自杀的恶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领抑郁 抑郁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