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现在的大学生兼职行业这么火

 

在大学时代,为了挣取生活费,想必很多人兼职过。现在,大学生兼职比以前更加的火热。“互联网+兼职”一时间成为创业者和投资人追逐的新风口。为何大学生兼职行业这么火热呢?照我看来,兼职行业之所以火热,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行业积弊已久、用户痛点明显

 

传统的兼职方式,企业和学生之间一般会出现多级中介,中介挣钱的方式就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称”,举一个真实的例子:某二线城市企业以“130元/天”招募活动促销人员,经过多层中介的瓜分,到达学生手里的最后就是70元。上述的这种情况真实存在,并且很普遍,除了工资低以外,兼职双方不签订任何劳务协议,学生和企业都没有任何保障,整个过程完全处于”真空状态“,安全成了大问题,工资支付也变得很多随意,再加上很多“经验丰富”的骗子混在里面,导致兼职行业变得鱼龙混杂,学生被骗、企业被放鸽子司空见惯。兼职是典型的双边市场,企业和学生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里,渐渐的也只能“麻木”,学生找兼职的欲望被逐渐打压,碎片化的企业需求也没办法满足(中介一般服务大商家),这就逐渐形成了恶性循环:职位的品类越来越少,给大家的感觉越来越“low”,学生找兼职越来越难,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二、市场空间很大、未来会很美好

 

据统计,大学生兼职市场在百亿级别,市场空间很大,更关键的是它所具备的发展潜力,随着服务业比重逐渐增加,用工成本逐渐升高,企业的弹性用工需求会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随着90后就业观念的灵活多变,更个性化,兼职会变得更频繁,如果中间有一个提供优质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提供对接和保障,那市场释放出更多的兼职品类,更多的人会把自己的闲置时间用来做兼职,形成良性循环,未来兼职将会变成更为大众的就业方式,像“匠人”一样的生活观念会更加被倡导。

 

三、资本大力催化,用户准备好了

 

资本从来都是流动和逐利的,时下最火的要算是O2O概念的创业项目了,而兼职行业天然涉及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自然符合子资本的胃口,因此前文提到的“融资盛况”,不足为奇。蓝驰创投总监曹巍表示,“兼职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高频、客单价高,横向可延伸到校园市场的其他版块,纵向可以粘合企业,深入到整个蓝领招聘市场,因此蓝驰选择入场。”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逐渐普及,学生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不需要“教育”的优质用户,兼职app借助移动互联网可以让用户和企业无缝连接,这一点也为整个行业起飞提供了现实基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兼职行业 大学生 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