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暗箭难防 学学狄仁杰跳出”职场暗箭“的智慧

 

常言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职场,职场是一个利益争夺的地方,为了自己的利益,背后放箭是正常不过。面对背反的放箭,人们真的是防不胜防,令人头疼不已。该怎么应对职场暗箭呢?唐朝著名宰相狄仁杰跳出职场暗箭的故事,或许可以给你一定的启发。

 

狄仁杰在任豫州刺史时,办事公平,执法严明,很受到当地百姓的称赞。于是,武则天把他调回京城任宰相。有一天,武则天对狄仁杰说:“听说你在豫州的时候名声很好,政绩突出,但也有人揭你的短,你想知道是谁吗?”狄答道:“有人说我不好不要紧,如果确是我的过错,我愿意改正;如果陛下已经弄清楚不是我的过错,这是我的幸运。至于是谁在背后说我的不是,我不想知道,这样大家可以相处得更好些。”武则天听了,觉得狄仁杰气量大,胸襟宽,很有政治风度,更加赏识他,敬重他,称他为“国老”,还赠给他紫袍色带,以表彰他的功绩。

 

其实,狄仁杰身为宰相,有太多的机会报复那些小人,可是作为政治家,他能克制住内心的报仇冲动,不以公器报私怨,是担心自己私仇公报会引起官场的动荡,不能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所以他干脆不想知道那些背后搬弄是非的人是谁。在今天看来,我们最需要学习的是他的那种气量,那种胸怀。

 

“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这是人际交往中耳熟能详的一句说词。“人前不说人”这里暂且不谈,单就“背后有人说”这个话题,大概不少职场人士是有所共鸣的,许多人也许正陷入它给你带来的烦恼和纠结之中。

 

职场上常常有这样的现象:某某对他人有看法、有意见而不当面明说,却热衷于“背后说人”,而这个“说”又常常是捕风捉影,信口雌黄,弄得当事人防不胜防,有口难辩,苦不堪言。

 

比如,你上班后主动为办公室收拾卫生,他会背后说你为了提升假积极;你积极给领导出谋划策,他在背后说你显摆自己,巴结上司;同事有困难时你伸手相助,他说这是笼络人心;你直陈某人工作中的缺点差错,他说你是打压别人,冒充明白;你受到表扬喜形于色时,他说你小人得志;若是你面容平静,又说你故作深沉;你赞美别人,他说你就会讨好人、奉承人,不赞美别人又说你目空一切,高傲自大。你待人笑多了是轻薄,见人不笑又说你“成天像谁欠他似的”……于是,你只好就“夹着尾巴做人”吧。可即使你做得尽善尽美,还是会听到有人给你下的定语——“真会做人”。

 

咋一听,“真会做人”好像并无贬意,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最怕别人说他会做人,如果这话是背后说的,则更添几分惶恐。因为它似乎是在指责你太圆滑乖巧、老于世故,不知底细的人会对你敬而远之,就连身边的朋友久而久之也会对你留心防范,你的“真会做人”会使你失去周围的朋友。

 

有道是“人言可畏”。然而,只要你心底无私,行得正走得端,就不必在乎别人说什么和怎样说。尤其当你真的知道了背后有谁在说你、说了你一些什么的时候,不妨学学狄仁杰“不想知道”的胸怀。我国著名的国画大师齐白石老先生也有一句名言:“人毁我,一笑之,人誉我,亦一笑之。”如果真能做到这样的话,或许就可以跳出“背后有人说”的纠结,走你自己的路了。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职场人士要提防6种“小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暗箭 暗箭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