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职场心理问题切不可独自承受

 

面对职场人群心理问题,专家提出—— 多与朋友交流 培养兴趣爱好

 

2013年1月的一个下午,西安市碑林区心理健康中心迎来两名特殊的访客,一名医生,一名狱警,他们平时从事的工作性质有相当的交集——心理咨询及精神治疗。

 

特殊行业的心理压力

 

何医生,延安某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从业20年,与无数“心理出了问题”的患者打过交道,坦陈常年从事精神科治疗,自己不得不经常保持高度紧张,抽空来此一方面是学习交流心理咨询方式方法,另一方面使自己的心理也放松一下。

 

国内心理学访问学者、碑林区心理健康中心主任贺连津为何医生做了一次催眠体验,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在催眠椅上闭目小憩了10分钟后,何医生站起来舒缓了一下筋骨,表示“真的很不错,在医疗中可以借鉴”。

 

据何医生的临床观察,现在到医院精神科治疗的人群中有很多是年轻的上班族,其中尤以城市高端行业白领居多,他们的临床表现为抑郁、焦虑、情绪低落,严重的出现狂躁和精神疾病,需药物控制。

 

何医生认为,许多精神疾病的初期诱因都是一些常见心理障碍,由于工作压力、疏忽大意或缺乏支持,患者症状不断加重,最后不得不来医院治疗。

 

“我希望能将心理干预的方法在临床上做出尝试,比如说对轻度患者做一些心理治疗,争取他的家庭支持和周边环境支持,注意后期恢复。”何医生说,轻度的症状如果早期干预,可以有效避免心理问题发展为“病情”。

 

狱警王警官由于其工作性质,同样时常处于“神经紧绷”的状态。王警官在监狱从事“面对服刑人员的心理咨询、危机干预”,他说,目前监狱系统一般都配备为服刑人员心理咨询的民警,他们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有必要不定期做一些自我调适和交流学习,舒缓心理压力的同时提高业务水平。

 

远离家乡 渴望亲情

 

对职场人群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调适方法,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郑敏提供了两个案例,并作出“利用假期,采取措施妥善调整的建议”。

 

李佳,女,27岁,高新区某公司行政主管,2012年大年初二晚9点电话预约要求进行心理辅导。

 

其自述家在江西一个小城镇,四年前从西安某高校毕业后留在西安打拼。由于家境不好,李佳一个人在西安承担着工作和生活上的一切压力,四年里只回过一次家,把路费和节省的钱寄给家里补贴。

 

过年想着出去玩玩放松放松,会忘掉一些烦恼,然而李佳玩的时候始终无法高兴起来,想到一个人在异乡,也没有亲人在身边,过完年还要面对那些苦恼的人和事,感觉孤单无助,一个人越想越难过,想找个心理老师谈一谈,希望帮助自己疏散一下情绪,调整一下状态。

 

郑敏说,像李佳这样在城市辛苦赚钱的人为数不少,大学四年回家两次,工作四年回过一次,8年才回过三次家。

 

“对于一个19岁就离开家乡和亲人的女孩来讲,她已足够坚强和独立。不是她不想回家,而是出于对家人的爱,她独自承受着一切困难和压力,她是一个善良而又懂得担当责任的人。”郑敏说,她就是需要有人能理解她,给予她安慰和肯定。

 

对亲人的思念和对情感的渴望得到心理老师的理解与安慰后,李佳心情慢慢稳定下来。在咨询老师的引导下,李佳对工作上的一些问题也渐渐有了新的思路和启发,经过几次深度交流,她对工作生活重新恢复了信心和希望。

 

事业成功却迷失了方向

 

程浩,男36岁,私企总经理。2012年大年初五要求找心理老师谈一谈。接近晚八点半,程浩来到咨询室,身上似乎还有些酒味,但整体装束很讲究,带着眼镜,很有礼貌地和咨询老师握手招呼。

 

2006年,程浩创业成立公司,几年的拼搏取得了一些成就,在2010年与生意上的朋友四处应酬,两年来在家的时间很少。

 

开始程浩很有成就感,但一年后,特别是近半年来,感到妻子和孩子都和他越来越疏远,没有了曾经的家的欢乐和温情,特别是公司业务工作,感觉自己好像很多地方都不会运作了,甚至出现人员混乱的状态。

 

2011年开始,两年来公司再没有什么发展,靠吃底子运行,现在公司经济出现危机,家庭关系也出现了状况,和妻子经常吵架,孩子也和他冷眼相对,程浩不知所措。

 

郑敏认为,这样的职场一族已经取得相当的成就,没有大的心理障碍问题,更多的是人生目标暂时迷失的成长性问题。在事业成功时期,没有很好地规划目标和对生活意义的深层理解,认为有钱享乐就是生活,这样的思想和追求造成了今天的这种状况。

 

咨询老师提了两点建议,首先是先把家庭关系搞好,家庭稳定了,才有更好的精力和信心做好公司工作,妻子和孩子不会注重你的钱有多少,需要的是情感投入和关怀。当家庭关系改善了,再腾出时间好好经营工作,你会发现一顺皆顺。

 

“何医生和王警官职业非常特殊,本身又是从事这一行的,善于自我调节,我们大多数访客对自己的心理认知不如他们敏感,职场上面对的困惑和生活压力无从排解,长期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贺连津说。

 

他认为,造成职场人群心理问题的原因很多,不外乎人际关系、上升渠道、子女教育等等现实问题,我们往往又容易把结果想象的比现实状况更严重,造成心理负担加重。一个简单办法,争取在假期多运动,多与朋友交流,安排一些出游活动,工作以外培养自己其他的兴趣,都能很好地舒缓心理压力。(记者 庞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遭遇职场心理问题切不可独自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