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十年最易出现职场倦怠 你造吗

 

西装革履、步履匆匆、充满斗志、精神饱满……在很多人看来,在职场中拼杀了十来年的中年人士是最为成熟和自信的。可是,人们只看到了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却不知道他们中的一些人出现心理亚健康状态,甚至还有人被诊断出心理疾病。而且,入职十年的人,最容易出现职场倦态。

 

专家指出,长期处于高压行业的人群,比如公务员、媒体人、金融行业从业者等,在入职十年左右时最容易出现“心理感冒”,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职业倦怠和失眠。专家建议,除了每年的身体体检,职场人士更应定期进行心理体检,以便尽早发现心理问题。

 

问题1:两成上班一族出现职业倦怠

 

职业倦怠是职场人士心理亚健康的重要表现之一。“职业倦怠主要发现在入职十年左右的人。”他说,其表现特征主要为不想上班,一上班就萎靡不振,工作起来没有动力,浑身不舒服,感觉工作是个负担,得过且过地应付工作。这种由工作引发的心理耗竭现象,心理学家称之为职业倦怠症。“职业倦怠不缓解,发展成焦虑、抑郁的可能性极高。当职业倦怠的症状影响工作、家庭、人际关系时,建议找专业的心理医生咨询、问诊。”

 

原因1:压力大上升空间小

 

职业倦怠主要指上班族在工作的重压之下所体验到的身心俱疲、能量被耗尽的感觉,这种感觉跟肉体的疲倦劳累不同,它更多的来自于心理的疲乏。有的人是从事压力过低、缺乏挑战性的工作,由于个人能力得不到发挥,工作的重复度越来越大,无法获取成就感而产生职业倦怠;也有的人是因为压力过大,但上升空间越来越小而产生职业倦怠。他说,职业倦怠在上班一族中的比例达20%,中层干部、40岁上下的人以及入职十年左右的人都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其中销售、办公室白领是职业倦怠最严重的人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倦怠 职业倦怠 倦怠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