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倦怠怎么办 从调整认知入手

 

每个人都会出现职业倦怠,它不仅会影响着自己的工作情绪,甚至还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目标与人生追求。虽如此,一些人并不会对自己的职业倦怠有任何的处理,而是任其发展,这非常不好。那么,面对职业倦怠,我们该做些什么呢,该如何进行调整呢?专家建议,这主要还是要从自己的职业发展观、心理认知入手。

 

显然,站在不同的位置,就从不同的地方下手来改善职业倦怠。就社会这个无形的整体而言,需要每个公民,以及政府长期不懈地努力。作为企业,要把员工当成合作的伙伴,而不是实现利润的工具。建立通畅的上下沟通机制,了解员工的内心需求,实行人性化的管理。例如流水线实行不同工种的轮换制,以最大限度地改善单一动作不断重复的工作状况;完善评比鼓励机制,给员工创造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给年轻人一个施展才华和表现自我的舞台。

 

作为个人,如果我们只是一味地埋怨外在条件,就会让自己越来越痛苦。因为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满足控制欲会带来内心的愉悦。比如有人喜欢养宠物,其中对宠物的可控制感,就能给人带来极大的身心愉悦。反之失控感会让人产生恐慌等负面情绪,就像你刹车失灵时的感觉。所以与其纠缠于外部因素,比如工作单调、工资不合理等,不如把主要精力放在能够控制的自我心态上,多从调整自己的认知入手。因为我们容易控制的,显然是自己的内心。而中国文化也告诉我们——心生万物。心里舒服了就会看什么都顺眼。如果我们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还可以让自己成长,可以实现自我的价值,那干劲一定就很高了。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首先,换一个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

 

如果只把工作当作挣钱的手段,那上班时就会难熬之极,因为你心里在盼着下班;如果把工作当成个人成长的过程,明白年轻时的工作都有双份收益,除了工资,还有自己的磨炼、积累的经验和提高的能力,把亏欠的报酬,当作自己支付的学费。这样就会由抱怨和不满走向愉悦和平静。如果能把工作当成实现自我价值的载体,那就更会珍惜每一天的工作时间,在工作中发现无穷的乐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业倦怠怎么办 职场倦怠 职业倦怠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