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请吃饭该怎么办

 

在职场中,碰到与上司一块儿吃饭的事情很常见。面对上司的吃饭邀请,众多朋友都异常惧怕。因为,上司毕竟不是普通的同事,不是什么都可以说,同时,自己的行为举止也要受到一定的约束。那么,当老板请吃饭,人们该怎么办呢?

 

1.上司主动提出用餐要求,该答应吗?

 

上司约你吃饭,如果还没到看见他就实在忍不住要呕吐的程度,最好还是去吧。即使你非常厌恶他,谁让他是你的顶头上司呢?其实和上司一起吃饭好处多多,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建立自己的全新形象,增加你们的熟识度,顺便还能多了解公司内部的核心事情。与上司趁机多做沟通,不仅有利于缓解今后的摩擦冲突,还会给你带来升职加薪的机会也说不定呢!

 

2.和上班一样认真机警!

 

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别以为出去吃饭就可以大松一口气!要知道你吃饭的对象是上司,俗话说:伴君如伴虎,上司的心思很难捉摸。因此即使是吃饭,也要从头到尾全神贯注,保持必备的礼貌和礼节,与上司谈话时小心得体,不要随便夸夸其谈,打断上司和抢走其的“主角”风采更是要不得的行为哦!

 

结账时,如果上司没有提前说明由他请客,那么“抢着掏出钱包来”的动作还是必须有的!千万别用餐结束就拍拍屁股准备直接走人,你的上司可能根本没打算让你付账,但这种行为却会让他感到不快。职场关系就像跳舞,势均力敌之间却在暗暗进行着你进我退,谨言慎行而且学会察言观色,对你今后的职场生存很重要!

 

3.实在不想去吃饭,可以委婉地拒绝。

 

虽然在上司主动邀约时最好答应,但如果确实打心眼里实在受不了这位上司,也可以选择推脱不去,否则席间铁青着脸,也许会给上司造成更大的不快也说不定。拒绝上司的邀请务必要礼貌得体,且理由正当充足,可以用“家中有事”这种不便外人过多干涉的私人理由,或“身体不舒适”的借口拒绝。总之一定不能草率地拒绝,以免给上司造成不必要的联想!

 

4.上司在套话,该如何是好呢?

 

吃饭中间,如果上司趁机问东问西,向你打探员工之间的消息情况,你该如何应对?身为员工,当然要管好自己的嘴巴,谨防“祸从口出”,这时要小心观察上司的表情和语气,谨慎回应上司问话,尽量做到滴水不漏。千万别天真的以为上司约你吃饭就是与你交好而逞一时之快,否则这时滔滔不绝造成的后果可要由你来承担哦,而且小心今后没人再和你做朋友!

 

5.大家一起吃饭,要怎么表现?

 

一伙同事和上司一起吃饭,该默默无语低头猛吃还是上蹿下跳活跃气氛?尺度稍微把握不好,不仅给上司留下负面印象,还会成为同事间的笑柄。其实一个团队中,总有几个活泼开朗者可以调节席间气氛,你如果担心自己表现不好,笑话太冷没人响应,可以主要负责吃饭任务。待到时机适合时表示赞同或者附和,再不然锦上添花开个玩笑,就能充分表现自己的得体幽默和参与感,而不会显得太过古板或冷漠。

 

记住八字箴言:“时时如战、保持警戒”。有些领导因平时身处在高位,较不容易听到下层员工的心声,因此便会利用和员工一起吃饭的机会,趁员工心防较为松懈时趁机套话。而一个聪颖的员工,一定要知道该说的就说,不该说的死也不能说。切记,不要随便就道人长短,否则最后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可就要自己负责了。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洞悉上司的15种表情 轻轻松松了解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支招 领导 上司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