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高峰期到了 你是否想好让老板加薪的理由

 

每年年后,都是离职求职的高峰期。在这个时候,一些老板为了留住人,就会给员工加薪。但是,一些老板才不会理你,想走就走,大不了自己再招人。如果你不想离职,但又想提高自己的待遇,该怎么说自己的加薪理由才好呢?

 

今天有个朋友和我说起想让他的老板给他加薪,但是不知道怎么说,我和他一起分析了情况,希望能够帮到他。

 

首先,我们为什么会萌生加薪的想法。很多朋友都认为,加薪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不但是理由充分,而且有理有据。我和朋友们一起分享过加薪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种:

 

1、已经很久没有加薪了。

 

2、别人都加薪了,甚至比我表现差的人都加薪了。

 

3、我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4、我的工作量比以前大了。

 

5、我的职位比以前重要了。

 

6、同行业都在加薪。

 

7、通货膨胀太厉害了。

 

8、到别的公司工作会有更具优势的待遇。

 

以上的理由都是充分的。但是会得到老板的认可吗?所以我最主要的是让我的加薪主题变的有理有据。其实,有理有据的谈话也分不同的层次。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层次。

 

1、苦劳。所谓苦劳就是指工作量或工作年限。我们会发现,工作量比较大的人和在一个企业工作时间比较长的人经常会说:“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很多职员会因为工作量增加或比别人工作量大而抱怨不给加薪的老板。找到老板以后谈的都是自己工作如何辛苦或者自己对企业如何忠心,虽然自己没有什么能力或者成绩,但是贡献还是有的可能至少比别人要付出的更多。老板会怎样想呢?首先你已经承认了你没有什么能力,这种情况下的贡献是很有限的。还有,现在的就业形式来看,想找一个这样的人是很容易的。而且对工作的交接也不会有什么影响。最后,老板还会想,给你加薪了,别的人会怎么想?代价太高的情况,他宁愿牺牲这样的人。在这个层次上,要找老板谈加薪,第一要想清楚自己都做了些什么?有些工作老板看不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自己要是没有很好的理解,谈加薪的时候就会非常的被动。第二,组织好语言或列出详细的工作内容。主要表现工作量之巨大,甚至如果换别人来做一个人是做不来的。第三,有苦劳的人在企业里仍然具有核心意义。要知道,劳苦的人忠诚度非常高,非常的稳定。往往对企业各个方面会有独到的见解。这种见解是老板平时无法观察的细节。所以,在谈加薪的时候,要有建设性的意见或建议。才能引起老板对你加薪的认同。

 

2、功劳。所谓功劳就是指巨大的贡献或关键的贡献。有功劳的人容易被老板关注。所以,有功劳的人经常会说:“要不是我,我们就会......”很多人在对企业做出特殊或关键的贡献后都会考虑是否有加薪的可能。因为道理似乎很简单,只要老板再激励一下,很快或在未来这个人还会再次为企业作出更大更多的贡献。有功劳的人要么对企业非常忠诚,要么就非常有能力,这是老板看重的。但是有的功劳似乎具有运气成分,因为对企业忠诚的人或者非常有能力的人并不会很在意自己曾经做过的贡献。忠诚的人认为那是应该的,能力强的人则会认为这点贡献微不足道。请记住功劳不是资本,功劳只是一种证明。是忠诚和能力的证明。如果把功劳当成是谈加薪的资本,老板就会认为,如果你再做贡献,他就要再次付出成本。权衡代价,也许不给你加薪是最好的办法,或者对你许诺,等你有了再大一点的贡献就会真的给你加薪。结果这种功劳成了你要卖命的负累。还有,在一个企业或部门里,最重要的人永远是老板,不要再说:“要不是我”的话。再说,你离被开就不远了。老板的关注有的时候不一定是好事,因为加薪的比例与期望的增长往往不是加数关系,而是几何关系。聪明的老板会觉得付出5元的代价必须获得5元以上的回报。聪明人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你加了薪就你背负了老板和同事们巨大的期望,如果没有满足这种期望,你就会被认为是以前运气好。所以以前的付出不但白费,而且还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有了功劳要被加薪是理所当然,但是在谈加薪的时候要诚惶诚恐,非常谨慎。要给人以背负巨大压力的感觉。这样,老板自然会觉得你变得更加忠诚,他的代价就是没有获得更大的利润回报,最起码也笼络你这个劳苦功高的下属,这种精神回报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巨大财富。别人也会可怜你的巨大付累,这样你就不再是被枪打的出头鸟了。

 

3、认同。老板凭什么给你加薪?以为你有苦劳还是你有功劳?从认同的层次讲,恐怕都靠不住吧。一个老板或领导如何认同苦劳?苦劳的最高层次是职业基本道德的遵守的最低层次。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有苦劳,都应该兢兢业业,都应该勤勤恳恳。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开除有余啊。所以,认同层次低,能够争取的加薪比例也不会很高。如何认同功劳呢?以上说功劳不是资本而是证明,证明你非常忠诚。这种功劳是苦劳的积累,需要长期的观察来认同。功劳有时是能力的证明,最高层次是对小小贡献不屑一顾。需要更多更真实的证明来认同。功劳的认同度高,但是背负的期望很高,加薪比例再高也可能会得不偿失,甚至存在巨大风险。一个老板或领导认为应该加薪的人,功劳和苦劳都是员工应该具备的条件,因为你的老板和领导很多都经历过你曾经经历的。老板会在心里具有对你加薪升职的计划表。最高层次的认同要符合这个计划表。主动提出加薪其实就是要提前完成计划。完成了以前的计划,就会有新的计划。你如果能替你的老板提出新的计划,并拿出时间表,你的老板或领导就会很容易认同你提前完成计划的想法。和你的老板一起展望未来吧,这样不但能获得加薪,还能升职呢!

 

以上3点也可以这样理解,苦劳是职业道德,功劳是职业能力,认同则意味着职业双赢。从这方面着手,那么,你的加薪理由还怕想不到吗?欲了解更多知识,推荐阅读:白领常见的两种错误的加薪想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加薪理由 加薪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