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编辑如何涅盘重生

 

在各个招聘网张搜索网站编辑,你就会发现有很多的公司都在招这类人。公司对网站编辑的需求越来越多,但是应聘的人很少。为何会这样呢?这可能在工作内容上缺少趣味性,或大部分人对网站编辑这份工作还停留在ctrl+c和ctry+v的印象中。那么,网站编辑如何涅盘重生呢?

 

其实,网站编辑的职业发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新闻-编辑-推广-策划-运营,就是我认为的网编职业生涯发展路线。

 

IT人都说不会四大软件(三剑客Deamweaver、Flash、Fireworks加Photoshop),就不是一个好网编。在实际工作当中,你不得不面对和技术部门扯皮的难题,会软件,就不会被那些小子蒙了你。

 

网站编辑这项工作仅会这些还不够。在我看来,会软件、懂一些应用技术,只是拥有了武器,是硬功夫;除了硬功夫,你还需要“深厚的内力”,这个内功就是以上的五个台阶。

 

我认为,一个真正的好网编,必须是内外兼修的。

 

1、新闻

 

关于网络编辑,只是复制粘贴的尴尬,网络搬运工的无奈,大量此类帖子充斥于网络之间,令人沮丧。但切不可因此瞧不起这个最基本的“复制粘贴”。人的知识结构的建立,就像盖一座大厦,一砖一垒慢慢堆积,才可见到大厦全貌。没有这个最基本的垒砖头的过程,你是无法领略到做新闻的真谛的。你的新闻粘贴的多了,你就知道哪些是好新闻,哪些是垃圾新闻,哪些新闻可以成系列,哪些新闻可以追踪粘贴,哪些新闻没有报在点子上,你是否考虑用一个更好的标题替换它。倘若你觉得这些新闻对某一事件的表露还意犹未尽,你不妨大胆地进行几条新闻的整合。当你觉得某一事件确实影响重大,那么你就应该考虑作个专题出来了,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梳理一遍。到这个地步,你就已经学会新闻的加工、组织乃至创新了。

 

从来没有人要你每天不加思考的复制粘贴。我们的网编教材师早写过一篇文章:粘贴--加工--组织--解读是网络新闻的四个层次。低手只能看到第一层,而高手则能看到后几层。

 

互联网技术每天都在更新,一些很好的技术已经可以让你不必费力地去找新闻。例如RSS,例如百度和Google,例如网摘,你只需做一下定制,新闻会主动送到你面前。

 

如果你做新闻,没有做到能策划专题的能力,那么,你这个新闻编辑是不合格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网站编辑 编辑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