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容易陷入2个“表现陷阱” 应警惕

 

每年都有大量的职场新人入职,鉴于是新人,一些新人勤勤恳恳,努力给公司留下一个好印象,如加班,任何人的事情都帮忙做。表现积极是好事,但是,一些职场新人表现过了头,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坏的影响。职场新人特别容易陷入4个“表现陷阱”,应谨慎。

 

表现“积极”的陷阱之一:

 

乐于受人指派

 

你总是想:我是新人,我多做事,总可以挣得正面的印象分吧。其实不然。

 

超过七成的新人以毫无怨言地受人指派来表现他们的“谦虚、肯干”,即便发展到最后,直接上司和资深同事以纯私人的事宜来麻烦他们,他们也不好意思拒绝。“我是新人,我多做事,总可以挣得正面的印象分吧。”还有一点就是,“艺术地拒绝别人,很伤神的,还不如有求必应更省事,也能挣得一个好人缘。”

 

这样的“好人缘”不能要

 

问题是,你挣得的这个“好人缘”,对你的事业发展有没有用?在你心甘情愿地陷入大量事务性工作以后,同事对你的印象竟是:“他乐于做这些事,说明他身上有一种‘保姆情结’,这样的人大体适合做一些被动的工作,是缺乏创见和个性的。”

 

你是不是很冤枉?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你花费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却被说成一个在工作中缺少主动能力和主动意识的人,只能在别人的计划中以谦卑的姿态分一碗羹吃。你不禁委屈道:人心不古啊,我这样对他们,竟换下来他们的感激,反而被他们鄙薄。

 

当主角而不是永远的配角

 

事实上这是很自然的一种质变:当你偶尔帮助别人做一些事务性工作,并一再强调自己的分身乏术时,别人感激你;而当你想瞩目的关键一条是,“不要过早地拥有配角意识。”替“主角”们可以做一些事务性工作,但这是有代价的,需要同时也让他帮别人做一些琐事来“偿还”,“主角”不会以做事务性琐事为乐。

 

摆脱被指派僵局有两条需要共勉:一是要确立“主角”意识,不要一上来就以“配角”自居;二是以平和的态度去指派那些指派过你的人,让他们感受到,接受指派不仅仅是出于善心,也是出于责任和友谊。在你的同事学会换位思考前,不要经常随意接受他们的指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新人 职场陷阱 新人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