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的黑锅 白领要不要背

 

在职场中,当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有人被黑锅时,一些人就会被推出去,最终惨遭淘汰。可见,背黑锅的下场都不是那么好。但是,不是所有的背黑锅都会给你带来损伤,它可能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这种看法。那么,白领到底要不要背黑锅呢?

 

在企业中,处处表现得争功诿过的员工,往往不能够得到上司和同事的信任。这类人表现欲望强烈,凡事总想突出自己。想问题、办事情之前总要考虑是否对自己有利,有利的事情就争着干,无利的事情就找借口推脱。这些人争功诿过的原本目的是想获得领导的常识,得到晋升的机会,但是却聪明反被聪明误,连表现的机会都会丧失。企业的成败,关键是团队的力量,因此在完成任何一项重要工作或任务前,都应摒弃争功诿过的想法,与团队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荣耀,承担责任。

 

王倩在国内一家大型化妆品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产品采购。她做事踏实认真,每次部门经理交给她的任务总能够圆满完成,颇受经理赏识。有一次,采购部经理告诉王倩,泰国有一种产品很畅销,现在采购到国内,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王倩听后半信半疑,她认为在国外畅销的产品,国内未必畅销,这样贸然行动,风险很大。王倩说出心里的想法后,经理却坚持自己的意见,强烈要求大量采购,并且将采购账户上的资金全部透支。

 

对于零售采购商而言,有一条非常重要的规则,即采购账户上必须存有一定数量的余额。否则,一旦账户资金全部透支,就不能再采购任何商品了,除非重新将账户上的资金补足。但是一般等到补满时,已经错过当前的采购季节了。王倩深知其中的道理,对于经理的冒险行为一直提心吊胆。令她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一天早上,公司总经理打电话给王倩,说法国市场有一种畅销的化妆品,打算尽快采购。这个消息太突然了,让王倩有点措手不及。

 

经过考虑,王倩决定向总经理说明情况,但是她并没有将过错推到经理身上,而是主动承认这件事的错误是自己造成的。总经理听后很生气,可是当他耐心听完王倩对泰国那批产品的具体描述,又坦诚地承担责任后,决定原谅她,再给她一次机会。

 

之后,总经理向公司总部申请拨款,让王倩出面采购法国的化妆品。接下来的销售中,这两种产品在国内市场都卖得特别好,深受顾客喜爱,公司业绩直线上升。在公司的总结会议上,总经理表扬了王倩敢作敢为、勇于承担过错的精神。不仅如此,还发给她一笔丰厚的奖金。

 

对于王倩来说,当时她主动承认了错误,就等于承担了一定的风险,极有可能遭受处罚,甚至有被辞退的风险。但是,她这种勇于承担责任的行为,却为她带来了丰厚的奖励,并使她的职场之路从此一帆风顺。其实,无论从事哪种职业,在一个团队中,都难免有功有过,如果人人都争功诿过,就无法做到和谐相处,那么也谈不上发展。因此,只有常常“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他非”,做到功成不居,过失不诿,才能得到他人的认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黑锅 黑锅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