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草莓族、液态族、咸鱼族 你是哪一族

 

有一个帖子对职场人进行了分类:“外表光鲜亮丽,但领导一骂就哭,无法承受压力与挫折”的草莓族;“换工作如流水”的液态族和“死守一份工作,安于现状”的咸鱼族;“怕耽误工作和前程放弃生子计划”的恐生族等。帖子中的分类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一些人甚至表示自己就是这样的职场人。在职场草莓族、液态族、咸鱼族中,白领的你是哪一族呢?

 

一上班就发怵领导一批评就想哭

 

“草莓族”多用来形容1981年后出生的年轻人像草莓一样,尽管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却承受不了挫折,一碰即烂。他们在工作上的最大特点是学历高,但实际能力不足,重视外表和享受,主动积极性较70后差,个人权益优于群体权益等。这个描述一出,纷纷戳中很多白领的“痛点”。

 

去年刚研究生毕业的小赵正是典型的草莓族。因为环境类专业毕业后没有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小赵在滨江一家外贸公司做职员。“一到星期五就觉得解脱了,可是每到星期一就胆战心惊”,小赵说,由于专业不对口,读书期间没接触过类似的工作,所以每天都过得小心翼翼。

 

“有时候太忙,我可能会一直低头忙手上的活儿,从而忽略了主动找上门的客户。为此,我常常会受到领导的责备,自己会躲在卫生间大哭。老板想多锻炼我,经常安排我到远的三线城市出差,有时候还出差一个星期以上,遇到住宿条件不太好的我就会过敏、水土不服等状况不断,每次我都会找各种借口不愿意去。”小赵说。

 

浙江中医药大学负责研究生职业规划和心理咨询等工作的杨元宵老师认为,小赵在职场中的表现是非常常见的,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她缺乏业务上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导致她面对各种压力或挫折时不自信、焦虑、恐慌等。像小赵这类草莓族并不应该跳槽,因为很可能换份工作之后还有类似的问题,面对困难要学会自我调节,而不是逃避,甚至可以求助一些心理帮助来解除心理压抑和精神紧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草莓族 液态族 咸鱼族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