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定价:你为自己开价多少

 

面试的时候,人们少不了要谈薪酬。当面试官问薪水待遇的时候,一些人直接按照自己的成本来定价,觉得这样的定价是最合理的。殊不知,你这样的开价人家未必接受。你的薪酬要开多少,要由你的工作种类,以及所处的环境来决定。开价不合理,你的面试就会泡汤。

 

恰巧狐小姐之前也创过业,做过小公司的大老板,把之前的文章翻出来分享一下。其实薪酬要价的思路,不仅仅适合新人,也适合旧人,不仅仅适合应聘者,也适合求职者。

 

某个明媚而忙碌的下午,我和一个前来面试的大学生一来一往的问答着。临近尾声,我照例问了一句关键问题,你的薪酬预期是多少?这是我惯例爱在面试结尾出乎意料的一个问题,快速而不经意的问道,通常面试人的反应状态和回答可以折射出各种各样的信息。

 

小朋友不可避免的照例有些尴尬,谈钱这个事儿,换了哪个正常人都会有些拘禁而不知所措。还好,他想了想开口说,“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对薪酬要求不是太高,6000吧。”

 

“哦?为什么你是这个预期呢?”

 

“恩,你看,我在上海租房要用掉3000,吃喝花费用掉1000,再加上在你们这儿工作得备置几套得体的衣服,林林总总,我得需要6000才能生存。”

 

哦。我想,原来你用的是成本定价法。“那你不能削减开支吗?刚毕业的大学生租房花3000,买衣服花2000,是不是应该考虑怎么精明消费呢?”

 

“我对生活有一定的追求和标准。再说了,我同学毕业找了工作,也是差不多这个价格。”

 

恩,这回用的是随行就市定价法。“但是你同学工作行业,公司和职位性质和你现在应聘的这个工作一样吗?你们两的水平一样吗?”

 

“不完全一样,但我们是同学吗,应该差不多。”

 

其实应届毕业生,的确有些尴尬。职场新人,你没有工作经验,只能说潜力。你没有社会经验,只有梦想和一腔热血。你没有Recommendation letter,只有学习成绩单。你没有Reference,只有指导老师。你的定价,无从考据,无所依从,的确,很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职场定价 职场开价 薪酬 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