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白领必知:职场领导常用暗语

白领必知:职场领导常用暗语

发布:2011-08-22 11:45:19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人在江湖走,如果职场白领听不懂职场暗语,尤其是职场领导常用暗语,那么你在职场里混饭吃可就难喽。

  人在江湖走,如果你听不懂职场暗语,尤其是职场领导常用暗语,那么你在职场里混饭吃可就难喽。

职场领导常用暗语

  
  职场领导常用暗语
  
  领导说:年轻人,好好干------暗语:年轻人,安心忍着吧,路还长着呢。
  
  领导说:年轻人,单位的待遇不错吧------暗语:待遇不称心,你也不许说。
  
  领导说:某某同志工作很好(这个人实际工作平平)------暗语:某某同志快要提拔了。
  
  领导说:工作的成绩只是个人水平的一个方面------暗语:你上面没有关系,工作再努力也是白费。
  
  领导说:年轻人,某某领导(和他平级的)很有能力,跟他好好干------暗语:你很不幸,站错队伍了,他是我的对头。
  
  领导说:年轻人,工作不错,但要把人际关系处理好了------暗语:恭喜你,我认为你有潜力,是不是该考虑送点礼了?
  
  领导说:我的生活很俭朴,作风很正派------暗语:你现在不是我圈里人,我吃喝嫖赌不会带上你的。
  
  领导说:你的工作能力还有待提高啊------暗语:你对我还不到位。
  
  领导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你犯错时)------暗语:我知道有小人进谗言,但我相信他不相信你。
  
  领导说:单位的领导班子很团结------暗语:本单位山头林立,你要看好方向。
  
  领导说:要处理好和同事们的关系------暗语:不要太清高了,要融入单位的风气。
  
  领导说:你们大学生都很有能力啊------暗语:我不是大学毕业,别总在我面前显摆你的学历。
  
  领导说:这个同志很直爽(对别人评价你)------暗语:你不会见人来事儿,有时让我尴尬。
  
  如何识别职场暗语?
  
  1.察言观色,了解不同的表达方式
  
  职场暗语作为一种非常正规式的表达方式,不是所有人都习惯通过它去传达信息,所以,同样的信息不同的人就有很大的表达差异。所以,要识别别人所说的话是正话还是反话,是暗语还是明语,重要的一点就是了解说话者一贯以来的表述方式与表述习惯,从中去捕捉其语言表达中是否存在暗语。
  
  2.理解说话者的语境与立场
  
  语言表述的真正意义除了看内容之外,与表述者所处的语境同样密切相关。同样一句话,其实质的意义可能由于说话者所处语境不同而有天壤之别。员工做了错事,上司批评他可能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一是将他叫到自己办公室,语气严厉地批评了一顿,然后再鼓励几句;二是在公司大会上或当着其他员工面前,表面语言温和,其实暗含批评。毫无疑问,第一种方式的意思表达是直接,属于明语表达。而后一种方式则是暗语,领导者为顾全受批评者的面子,将批评言辞的尖利包装在鼓励之词中,目的却是希望受批评者听出其言外之意,并予以改正。同样,在日常沟通中,哪一些语言表述属于暗语或者存在双重意义,识别者一定要考虑到言说者叙说时所处的语境,以及言说者当下所处的立场,这些都是信息正确鉴别的关键因素。
  
  职场暗语可以说是另一种企业潜规则,作为职场白领听懂暗语看懂暗语,这不仅是职场人士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同样在现实生活中有重要的作用。

文章关键字: 职场白领 职场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