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白领流行开着车去摆地摊

职场白领流行开着车去摆地摊

发布:2011-09-08 17:15:57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白领下班后摆地摊调查显示,年轻白领初入职场,工资不高,花销却不少,有机会开发“副业”,补贴家用还能有积蓄,这样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调查显示,年轻白领初入职场,工资不高,花销却不少,有机会开发“副业”,补贴家用还能有积蓄,这样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职场白领流行开着车去摆地摊

  调查:你如何看待白领下班后摆地摊?

 

  如今,在广州傍晚的地铁口、天桥上、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出售各种货物的小地摊,这些摊主多为打扮入时的年轻人,所卖货物也多为眼下年轻人喜欢的包、衣服、鞋、小饰品等。受金融危机影响,这样的情形从去年开始至今。据记者了解,这些小摊主中,有很多是职场白领,他们白天正常上班,傍晚下班以后,则变身为精明的小生意人。有些摊主甚至开着私家车,把车子后盖箱一打开就成了一个流动小摊,这与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地摊族完全不同。

 

  某网站近日对1463名年轻白领的调查显示:在金融危机影响下,六成多受访白领会主动寻求工作以外的“副业”,主要原因就是增加收入。调查显示,年轻白领初入职场,工资不高,花销却不少,有机会开发“副业”,补贴家用还能有积蓄,这样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但专家提醒,做个兼职达人并不容易,要协调好主业与副业的关系,更要警惕兼职过程中的各种风险。

 

  荷包瘪了就去摆地摊

 

  “如果我能回到从前,而且必须决定怎样谋生,那我不会想成为一个科学家、学者或老师,我宁愿做个水电工或摆地摊的 。”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75岁回顾其一生时,道出了自己的“地摊情结”:一种自由、热闹、并带有草根快乐的生活。

 

  有着“地摊情结”的绝非爱因斯坦一人。小小大学毕业后在公司上了半年的班,工资拿到手不到2000元,毫无疑问成了“月光族”。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开始在下班后摆地摊卖一些衣服。“刚开始拉不下面子,我就戴个太阳镜,一开始别人都还以为我是盲人,闹了一些笑话。后来我一个月能赚到3000多元,最高一年收入6万元。”再后来,小小索性租了个门面开了个店,请人打理。店里一有积压货物,她就挑出来拿到地摊上去卖,结果不仅把这些货处理掉了,还小赚了一笔。以后一有积压货她都这么干。她说:“摆地摊挺好赚钱的,当荷包有点扁的时候,去摆一下地摊是不错的选择,尤其现在的白领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前一阵子,她还听说一个读MBA的女财务总监去摆地摊,人家摆地摊前,还好好运用自己的财务知识,把地摊商品做了一番成本和销售预算,据她说每天坚持3小时,一个月差不多能挣2000元。

 

  小小说:“幸好没有遇见同事需要躲起来的。”小小平时正正经经地上班,从不跟同事提起摆地摊的事,下班后再悄悄地出来,现在她很享受这样的生活。和遇见同事不一样,她的同学偶然路过她的小摊,大都会惊叫一声,然后热热闹闹地上前捧场。

 

  开着车去摆地摊

 

  与小小不同的是,网友“琳小样”是开着私家车去摆摊的,她的“后备箱练摊成长日记”是某论坛上最火的帖子之一。“我是一个普通的‘80后’,想自己把车供起来,决定开始练摊。我利用自己车的后备箱,做了一块黑色泡沫板当背景,用一个喜羊羊的头像喷了一块板子,用来挂货。联系了两家卖饰品的厂商,然后在网上一款一款地选,两天后货全到了,于是我的练摊生涯就此开始……”

 

  琳小样说,第一天出门摆摊,她非常紧张,导致她把车停在自家楼下纠结了1个小时。后来鼓起勇气开车去到某大学门口,停好,屁股朝外。“当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我打开自己带的灯,摆好了货物,很壮观。很多学生觉得新奇都来看,我忙得不可开交,10点半收摊,数了数,一个小时,营业额一共是295元,相当的满足!”琳小样说,“我什么时候摆不确定,油箱里快没油了,就出去练练摊,赚点油钱。”

 

  琳小样在自己的“练摊日记”中写道:也许平时炒股坐在电脑前动一动鼠标,就赚取或赔掉数千元。但摆摊不一样,从别人手里接过带着体温的钞票,心里想着,又一盒饭钱来了,特别能体会到生活的滋味。

 

  几点忠告:

 

  1.首先要过“面子关”,不用担心摆摊时被熟人看见,不要怕受人嘲笑。

 

  2.便宜货源、丢死人不偿命的叫卖及三寸不烂之舌,是摆摊的必备条件。

 

  3.除了会做生意外,还要懂得遵守“行规”:比如不占旧人位,必要时要缴清洁费,看到争议不能多管闲事。  

 

  4.符合相关规定,不妨碍城市交通。

 

  5.要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能经营盗版光碟、假冒名牌产品以及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物品。

 

  观点对对碰  

 

  正方:工作摆摊两不误  

 

  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白领不甘于坐在办公室领取日益贬值的薪水,兼职在白领中很流行。

 

  平时当白领,闲时摆地摊,利用空余时间摆地摊,不只为了赚取外快,更多是在白领中营造了一种自我创业的意识。虽然不足以媲美创业,但是借此可以积累经验,在练摊中接触更多行业的人,又不耽误本职工作,何乐而不为呢。如今一套房子随随便便就卖一百万元以上,如果碰上单位不景气,背负着“供楼”、“供车 ”、“供养老婆孩子”压力的上班族,想出“街头练摊”这条兼职财路也就不足为奇了。

 

  反方:对职业发展没帮助

 

  职场人摆地摊,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种是想创业的人,希望通过这些事情积累经验,但要处理好“练摊”与工作的关系;

 

  第二种人是为了弥补经济收入的窘状,但增加收入还有其他途径,如果能找到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是最好的,摆地摊并不能用上专业知识,对工作也没有帮助;

 

  第三种人仅仅是感觉好玩,建议年轻人还是踏踏实实在职场中谋求更好的发展为上。

 

 

文章关键字: 白领 工资 补贴家用 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