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商业领袖:成功的精神病患者

商业领袖:成功的精神病患者

发布:2011-09-15 15:50:51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精神病,其实离我们很近!那些头顶光环的形象,聪明、财富、地位商业领袖据科学研究发现:每25个商业领袖中就有一个可能是精神病患者。

  据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美国科学家就在最近的研究中称,每25个商业领袖中就有一个可能是精神病患者。可以,精神病,其实离我们很近!那些头顶光环的形象,聪明、财富、地位商业领袖不就是吗?!

 

商业领袖:成功的精神病患者

  
  标签:“成功的精神病患者”
  
  纽约心理学家PaulBabiak主持了这次有趣的研究,研究显示,精神病患者的特点是缺乏道德本能,但很多人却可以通过运用一种天生的取悦、操控上下级的能力,将这种精神病患的状况隐藏起来。尽管部分精神病患者在表面上会具有攻击性与破坏性,但是,例如快乐的成长环境等有利因素可以帮助他们通过模仿同事来融入工作环境,在工作领域发挥效力,而不是以更加暴力或破坏性的方式发泄他们的精力。
  
  研究者在英国BBC地平线纪录片节目中发表了这个研究结果。Babiak说:“精神病患者实际上并不是你想象的那种人。”“事实上,你可能和一个人生活或结婚了20年或更久,却不知道那个人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如果要定义这样的人,那贴上的标签也许可以是‘成功的精神病患者’。”
  
  Babiak和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精神病学家BobHare共同设计了一份有111道题目的问卷。Hare认为大约每100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有某些方面的精神问题。
  
  部分精神病患者易于模仿领袖的典型特征
  
  为什么部分缺乏道德本能的患有精神病患的人容易在职场上获得领导的位置呢?“部分原因在于我们在领导身上寻找的那些重要特征,恰好都是精神病患者很容易模仿的。”Babiak表示。例如他们有天生的吸引力,“当他们运用魅力并能用正确的商业语言加以包装,就感觉很像是有感召力的领袖。”
  
  调查显示,精神病患者实际上是能力拙劣的管理者,但却精于在社团的阶梯中向上爬,因为他们可以作为一个有魅力的上司或下属来掩盖他们的弱点。另外,“成功的精神病患者”的能力在于能认清并体现出公司领导们所希望看到的特质,从而在职业生涯中迅速攀升,即便他们实际的管理能力很拙劣。
  
  因此,Babiak说要区分一个真正有才干的团队领袖和一个心理变态者几乎是不可能的。Hare则表示,“精神病态的程度越高,他们看起来越好富有魅力且谈吐自如。”“但是如果你观察他们的实际表现,并将他们作为一个团队成员加以绩效的考量,就会发现情况很糟。他们看起来好,执行得却很差。”
  
  “精神病患者可以处理大量行为信息,因此他们可以运用魅力、操纵、恐吓或所需要的一切行为来做事。”
  
  专家进一步介绍说,也就是说,他们可以说出你在想什么,可以看到你的身体语言,但是他们实际上却感觉不到你在感觉什么。“这就使得他们可以运用语言去操纵、控制,甚至哄骗你,与你互动,却丝毫不会因感受到你的痛楚而使行为有所顾忌。”Babiak表示。
  
  

文章关键字: 精神病 商业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