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你是职场“榴莲族”吗?

你是职场“榴莲族”吗?

发布:2011-09-21 15:37:27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榴莲族,是对职场中有一定工作资历,但脾气像榴莲一样又臭又硬,不好相处的群体的称呼。在职场中,当草莓族遭遇榴莲族,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榴莲族,是对职场中有一定工作资历,但脾气像榴莲一样又臭又硬,不好相处的群体的称呼。在职场中,当草莓族遭遇榴莲族,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相对初入职场的草莓族来说,榴莲族已经入职多年,而且大多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压力要大得多。工作对于他们来说,也许早已脱离了兴趣爱好,每天只是过着按部就搬的日子。如此情况下,榴莲族们对职业的疲劳感会越来越深,对人对事,自然少了些随和,多了些暴躁。
  
  除此之外,长期熬夜加班再加上岁月的痕迹,让榴莲族的脸色不怎么好看,而且“职场老油条”的榴莲族们,往往脸皮都比较厚。
  
  不过,自称老榴莲的职场榴莲族们,并不是真的承认自己是脾气臭、死板得不行的顽固派,而是纷纷瞄准榴莲族臭脾气背后的诱因,称自己是“职场浆糊”——熬成这样的。
  
  如果说脾气臭的特质是说榴莲族们的内在,那么“皮子硬”则是指榴莲族们惨不忍睹的尊容了:长期熬夜加班再加上岁月的痕迹,让榴莲族的脸色不怎么好看,可能会早早地就出现鱼尾纹或白头发;供房子还要供孩子上学,有点闲钱还得马上存着给自己养老,榴莲族的经济再怎么也宽裕不起来,在自我形象包装上也只得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成为“职场老油条”的榴莲族们,往往以脸皮厚自居,仿佛人人都能成为职场那颗“响当当的铜豌豆”。
  

职场草莓遭遇榴莲


  草莓遭遇榴莲
  
  草莓碰榴莲,在现实经验中,等同于是鸡蛋碰石头,又软嫩的草莓,根本就不是榴莲的对手。但在职场生活中,如果真的有草莓族和榴莲族相遇的事情发生,大致会有如下情况:
  
  1、水火不容


  剧情:在电视剧《丑女无敌》中,美女裴娜靠关系进了公司,靠姿色吸引了不少男士,但却也因此得罪了公司一些“榴莲级”的同事,大家时常用计“黑”裴娜一把,让裴娜只得跟男上司哭鼻子的份。
  
  分析:在软弱的草莓族和硬派的榴莲族之间,二者如果真的水火不容,草莓一般来说不懂迂回,硬碰硬的结果往往是草莓吃亏。
  
  2、握手言和


  剧情:在香港TVB电视剧《斗气冤家》中,男主人公从最初跟教官的斗气顶撞,到最后两人握手言和,主人公成为一名优秀的合格警察。
  
  分析:在职场中,草莓与榴莲的斗争,往往斗的只是一时之气,若能通过良好的沟通,达到双方谅解,不管是对草莓族还是榴莲族,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3、情感升华


  剧情:日本电视剧《实习医生手记》中,美丽的女实习医师遇上了一位怪脾气的前辈,不但爱发火骂人,还经常打击实习医生。但最终,通过一次次地磨合,女医生发现这位前辈实际上是位医德高尚的好医生,二人相处融洽,亲如父女。
  
  分析:其实,职场上很多看似凶恶的榴莲族,都只是刀子嘴豆腐心,冷面无情只是他们的外表,骨子里都是愿意帮助新人的。
  
  
    
  

文章关键字: 职场 榴莲族 草莓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