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如何化解与同事之间的矛盾

如何化解与同事之间的矛盾

发布:2011-09-23 16:15:40 | 编辑: phoebe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职场中,同事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竞争的同时,矛盾的产生也是不可避免的。有了矛盾就应该去化解,而不是放任矛盾不断地激化。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化解矛盾才有最佳效果?

  职场中,同事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竞争的同时,矛盾的产生也是不可避免的。有了矛盾就应该去化解,而不是放任矛盾不断地激化。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化解矛盾才有最佳效果?

如何化解与同事之间的矛盾

  
  1.距离产生美
  
  就算是关系很好的同事,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同事可以一同吃喝玩乐,但不可谈任何实质问题,更不宜交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矛盾的产生。
  
  2.至少尽量与某个同事搞好关系
  
  找一个平时态度还不错的同事出来喝茶,吃点东西。以工作为名,向他好好讨教如何处理办公室里的人际关系,听听他的建议。态度要诚恳,表达出自己非常想融入这个集体的心情。当然,约他出来吃饭的事情,尽量不要让别的同事知道,避免招惹闲言碎语。
  
  3.尊重同事的意见
  
  同事之间由于经历、立场等方面的差异,对同一个问题,往往会产生不同的看法,引起一些争论,一不小心就容易伤和气。而在这里,尊重就变得尤为重要。
  
  4.宽容忍让,学会道歉
  
  同事之间出现矛盾是很正常的,你能主动忍让,多为别人着想,用你的真诚就可以很轻易地化解矛盾。
  
  5.把挑衅的语气改一改
  
  很多时候和同事的矛盾不是什么大事,就是因为大家的语气不是很好。所以,适当地把语气改一改,多一些尊重和友好。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矛盾的产生是双方面的。主动站出来化解矛盾的并不是认错的那个,而是勇敢的那一个,勇敢地改变这种状态,勇敢地去化解矛盾才能在职场上走得更远。而放任矛盾不断地激化,这样不仅对你的情绪有很大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工作,甚至阻碍你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