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当王子和公主进驻办公室

当王子和公主进驻办公室

发布:2011-11-09 11:05:16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现代办公室,有很多王子与公主驻进,美好的童话故事,在水泥丛林中重现,会改编成什么样的剧情呢? 童话里,当王子与公主携手走进城堡,就会是幸福的开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当王子与公主个别迈向办公室,很可能是灾难的源头。这是我最近几年来,从事顾问


  现代办公室,有很多王子与公主驻进,美好的童话故事,在水泥丛林中重现,会改编成什么样的剧情呢?

  童话里,当王子与公主携手走进城堡,就会是幸福的开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当王子与公主个别迈向办公室,很可能是灾难的源头。这是我最近几年来,从事顾问工作的惨痛经验谈。

  愈来愈多很懂得打扮的型男进入职场,伴随而来的是频繁的迟到、早退、旷职……动不动就以头痛、胃痛请假,只因为赖床起不来。有的勉强撑着黑眼圈起床了,发现自己铁定会迟到,还请同事代为打卡。

  另一些人,就算准时来打卡,却把梳妆和吃早餐的动作,都放到进办公室以后做,等他用发蜡抓好头发、狼吞虎咽吃完三明治,要能正式开始工作,大约是一个小时以后了。

  很多型男都以为自己是王子,从不会主动招呼别人、只会等着同事服侍他,登记买要付费的饮料,迟迟不举手;等到别人招待免费咖啡来了,他总是一马当先。

  公司开检讨会,从不自我反省、承担错误,抢功劳时动作绝对很快速。因为,他记得童话里的王子都是这样做的。日夜当看护,非常辛苦,那是七个小矮人的事。王子只要潇洒地骑着白马,吻醒公主,就能坐收一切成果。犯了公主病的女生,也不在少数。  

  打扮非常时尚,身穿网拍抢购的当季服饰,手提昂贵的名牌包,在办公室廊道走秀,这些都很在行。遇到复印机卡纸,却双手一摊:「怎么办?我不会耶?大哥,你可以帮忙吗?」

  若真有热血青年在此伸出援手,他要负责的很可能不是把复印机修复而已,还包括她手上其它的文件。公主会说:「请你好人做到底啰,印完后放在我桌上就行!」

  爱哭、会哭、猛哭,是现代办公室公主病发作时,最常见的奇景。有时会议桌上,还没有讨论到提案会不会通过,或项目执行出问题该由谁负责,就已经有公主开始哭了。

  搞半天,你真不知道她到底在哭什么?然而,你最好也不要问。因为,问的结果,是她哭得更大声。可是,只要和她有关的提案通过,或做错的事情不必负责,她就破涕为笑了。事后,她还会自己设计对白说:「嗯,抱歉!各位前辈,我刚才失态了,实在是因为内心压力太大。」

  呵!更妙的是,相反的情况,如果跟她有关的提案没通过,或做错的事情要她起责任,她的压力就更大了,抒发情绪的方法,并不是继续哭,而从把自己从「公主」升级为「老娘」,然后狂吼一声:「老娘不干了,总可以吧!」结局是:翻脸走人。

  以上所举的王子与公主实际案例,绝对没有夸张。它们也许都是「特例」,但是「特例」发生的次数愈来愈频繁,散布的行业愈来愈广泛,就变成潮流的一部分。

  幸好,老天还算公平,这些王子与公主闹到最后,也只能回家吃自己。因为,不管时代怎么演进,能够活存下来、并且功成名就的,都是刻苦耐劳的人。愿意放弃王子与公主的身段,从乐意提供服务的仆人做起,才能真正建立属于自己的幸福城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