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丽人渴望中场休息

职场丽人渴望中场休息

发布:2012-01-31 06:30:01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爱”已无法说出口 谭女士,40出头,十多年前从职校毕业进入一家银行做储蓄员。学历不高,个性不火的她注定默默无闻,然而,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被推到了领导岗位,成为负责人。从此,她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和待遇的增加是理所当然的,紧跟着出现


  “爱”已无法说出口

  谭女士,40出头,十多年前从职校毕业进入一家银行做储蓄员。学历不高,个性不火的她注定默默无闻,然而,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被推到了领导岗位,成为负责人。从此,她的生活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收入和待遇的增加是理所当然的,紧跟着出现在她生活中的是大堆繁琐事务处理和人际纠纷的调解工作。就是8小时后,谭女士也把时间交给了工作,应付客户,她还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在酒桌上。一段时间下来,谭女士身心俱疲,最近总感到身体不适,不是头晕眼花,就是心悸、气短,总也消除不了疲劳,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她出现了更年期提前的症状。

  【点评】上任后,岗位给谭女士带来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她再也不是一个普通的储蓄员。她的文凭低,需要继续深造,她的职位高,责任也大。为了这份责任,有时她不得不喝自己不想喝的酒,几年下来,社会角色的多重化让她身心疲倦,使她对曾经那么热爱的职业再也不敢言爱。

  “退出”只为“提升”

  Anna是一个工作态度积极的人。短短几年间,她从一个小职员升任为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经理。照理说,白领丽人Anna是一个敬业的“工作狂”,工作对她来说应当是满足感和成就感的源泉。然而一年多前,她却出人意料地从公司辞了职,重返课堂读书去了。Anna有这个举动并不完全因为她不想工作,而是在高强度的工作下,她发现不仅自己的知识被一点点掏空,而且工作经验的增加反而抑制了自己对创造性工作的热情。于是,Anna利用一年时间完成了EM BA的课程,将自己几年来的工作进行一次完整的总结,又学习了第二外语法语。如今,充电之后的Anna兴致勃勃地开始了又一个充满挑战的新工作。

  【点评】像Anna这样,在事业高峰期激流勇退,专心读书充电,随后重新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这着实是一个具有鼓舞作用的事例。的确,在自我拓展和再培训的过程当中提升自己,是现代工作人调整身心、再攀高峰的良性发展方向。

  “不想工作”,回家养儿育女

  对于李娜来说,工作是一种痛苦的选择。天生爱自由的她实在难以忍受一成不变的工作时间的束缚,因此她每份工作的时间不超过半年。去年,在先生的支持下,她干脆辞职过起了住家太太的生活。李娜说,在她看来,家庭胜于工作。而如今的家庭生活比起以往更加丰富,平日里,李娜在家看看书,每周学古筝,还考取了五级的证书。喜欢上上网的爱好也让她成为了网络论坛上小有名气的写手,还因此结交了不少拥有共同爱好的好朋友。最近,她家还添了一个漂亮的小宝宝,李娜说,比起工作,看着宝宝成长、照顾家里人的经历更加值得珍惜。看来,谢小姐这回是要将赋闲在家的生活进行到底了。

  【点评】对于部分女性来说,家庭的分量无疑重于工作许多,因此如今为了家庭而不想工作的女性不在少数。不过,能像李娜一样彻底放弃工作而又不必担忧现实生活问题的女性则非常幸运,因为“不想工作”除了要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之外,更需要得到家人的支持。如果暂时不具备不想工作的条件,最好能及时平衡自己的消极心态,这样才能减少“不想工作”心理带来的负面影响。

  工作为旅行让路

  陈建是一个特别能“折腾”的女孩子。这个说话温柔、慢条斯理的小女子却时常让人大跌眼镜。“工作-旅游-工作-旅游″,四年来陈建就是按照这个时间表来进行的。每当结束了一家公司的工作,陈建便给自己放假,然后出外旅游,短则一两个月,长则达一年。陈建说,这是她梦想中的工作生活方式,对待工作,她既可以在工作时尽情投入,又可以在特别不想工作的时候抽身而出。如此收放自如,怪不得这个小女子乐此不疲了。

  【点评】“不想工作,就去旅游,旅游之后,再回来工作”,这是一种自主选择的新工作生活方式,成为了多数人的梦想。以往旅游是为了回来后更好地投入工作,如今工作却只是为下一次的旅行积累足够的资本。

文章关键字: 职场丽人渴望中场休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