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全职妈妈成为城市女性新职业

全职妈妈成为城市女性新职业

发布:2012-01-14 10:30:01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由母亲在家带教孩子,不仅可以节约保姆费,还可以节约家教费,越来越多的城市女性选择做全职妈妈。 华师大心理学院培训成长中心和宝宝树网站发布当今育儿方式调查显示,大型城市的近两成女性生育后不再工作,甘愿在家担任“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

  由母亲在家带教孩子,不仅可以节约保姆费,还可以节约家教费,越来越多的城市女性选择做全职妈妈。

  华师大心理学院培训成长中心和宝宝树网站发布当今育儿方式调查显示,大型城市的近两成女性生育后不再工作,甘愿在家担任“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也是一种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奇奇的妈妈是某外资企业的出纳,她告诉记者,自己月工资4000元,每天上下班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回到家疲劳不堪,无心陪伴孩子。同时,因为担心老人照顾孩子太吃力,不得不每月花2000元请钟点工带孩子。而孩子参加各种早教班一个月的开销也至少1000元,这使她的工资支付这些费用后所剩无几。再三权衡后,最近,她干脆辞去工作在家带孩子,不仅省去了保姆费,还节约了早教开支。而此项调查显示,全国大型城市中,像这样的“全职妈妈”正越来越多。

  本次调查以分段随机抽样的方式获取样本,成功访问了全国近2000位孕妇以及孩子年龄在0至6岁之间的妈妈。调查发现,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亲子家庭中,全职妈妈的比率高达21%,在二三线城市,该比率仅为13%。孩子处于1至3岁阶段时,是年轻妈妈们担任全职妈妈意愿最强烈的时间段。在孩子的这个年龄段,17%的受访者愿意担任全职妈妈。

  全职妈妈的身份已经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认同。本次调查的问卷在询问受访者职业状况时,特地把“未就业”状态进一步细分为“失业或尚未找到工作”以及 “在家担任全职妈妈”。

  结果,在所有受访者中,仅4%的人认为目前自己是“失业或尚未找到工作”;近两成的受访者认为,目前的职业是“在家担任全职妈妈”。

  本次调查受访者的上述选择说明,尽管目前国家正式的就业登记和职业分类中尚无“全职妈妈”一说,但在人们的心目中,“在家担任全职妈妈”与“失业”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在家照顾孩子的全职妈妈,更类似于一种非正规就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