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办公室角色大公开

办公室角色大公开

发布:2012-02-01 09:30:02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看一看,这些角色是不是非常熟悉? “消息灵通者”在适当时间适当地点,不遗余力地兜售着小道消息。 “小弟/小妹”摆出一副无辜的POSE,显然是个“弱势群体”。 “OFFICE之花”自然不可少,她能给大家的“审美疲劳”带来新鲜刺激。 “娱乐明星”在每次活动中

  看一看,这些角色是不是非常熟悉?

  “消息灵通者”在适当时间适当地点,不遗余力地兜售着小道消息。

  “小弟/小妹”摆出一副无辜的POSE,显然是个“弱势群体”。

  “OFFICE之花”自然不可少,她能给大家的“审美疲劳”带来新鲜刺激。

  “娱乐明星”在每次活动中成为焦点人物,有时也不免喧宾夺主。

  “多面型选手”最受欢迎,有事发生就被推到最前线,但在枪林弹雨中,“救世主”有时也会莫名其妙变成“替罪羊”。

  “Trouble Maker”像《大话西游》的唐僧,喋喋不休、里嗦、唧唧歪歪地道歉与自责,搅得办公室不得安宁。

  “闷棍子”表面上不显山不露水,可谁知会不会突然露出峥嵘?

  可能这些角色并非你所愿,有时你甚至想另立山头,重新做人,但为时已晚。因为在角色与剧情之间,已经形成了恒等式,只要相关剧情发生,便会被对号入座。有时,角色标签还会带来意外 的麻烦,出岔子的时候,第一嫌疑人会理所当然地落在你的山头。唉,谁叫你已是大家公认的“山寨主”呢!

  话又说回来,可千万别因此而小看了这些角色!只要用之有道,就能捍卫旗帜,不断扩大领地,将剧情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为此,须首先领会以下“通用秘籍”之精髓,然后根据自己适合扮演角色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围路数。

  《团体剧情之通用秘籍》

  定理一:只要加入一个团体,你就处在团体的“场”中。工资福利、政策规约、办公条件等组成了“场”的“硬环境”,而人际关系、团体决策、舆论氛围、企业文化等则构成了“软环境”,两者都决定了你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

  定理二:在团体中,你也是个小小的“场”,不仅影响他人,而且影响整个团体,所以,请相信自己,你就是团体内部的一种“能源”和“动力”。

  定理三:属于哪种“能源”和“动力”,取决于自身的特质,例如,你是善于分析解决问题,还是长于收集信息,还是创意连篇,或是擅长沟通。

  定理四:虽然“硬环境”一时难以改变,但可以通过积极的行动,使“软环境”发生有利于自己的变化,进而较快实现自己的目标。

文章关键字: 办公室角色大公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