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加班VS练摊:80后白领 你如何选择?

加班VS练摊:80后白领 你如何选择?

发布:2012-03-16 08:30:04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摆地摊,这个曾经是第一代下海的人“初级阶段”的方式,已经成为不少80后创业体验方式。白天上班,晚上开车去练摊(开车是为了城管来了能很快开溜),赚点零花钱,挺好! 近日,有网友将这种“挺好”的方式发挥了极致,称宁愿摆地摊,也不想上班了。帖子发布后

  摆地摊,这个曾经是第一代下海的人“初级阶段”的方式,已经成为不少80后创业体验方式。白天上班,晚上开车去练摊(开车是为了城管来了能很快开溜),赚点零花钱,挺好!

  近日,有网友将这种“挺好”的方式发挥了极致,称宁愿摆地摊,也不想上班了。帖子发布后,让不少80后网友产生共鸣,引来跟帖无数。本文通过这个帖子谈一谈80后面临的职场心理困境。

  “star”在帖子中描述,自己在4S店上班。刚开始工资从1000多涨到了3000多,而后又遇金融危机,工资有跌回了1000多,让她觉得很累,也不值得。递出了辞职信,但公司又不同意,并保证本月把工资涨到1800以上。网友表示,自己晚上还要上课,这样日复一日的,真的非常累。同时,她想起了曾经在摆地摊的日子。曾经读书的时候,她摆地摊,几天就赚了好几百。一女同事离开的时候,也表示工资还没她开在网上开店赚得多。

  难道摆地摊都比上班强?帖子出来后,引起了众多80后网友的共鸣。以下列举几条网友的回帖。

  网友“青菜”表示:自己生活在外就是不容易,楼主加油,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总是很多,就当成是天将降大任于你吧,把年底干完,拿到年终奖就走吧。

  网友“*luoni&fei*”回复说:说真的,我也好想摆地摊,大坪那边也很多摆地摊的,特别是春夏,生意好得很,这个天还是有点冷。

  网友“bb哥”表示摆摊不容易:我的地摊也摆起来了,跟人合伙的。晚上我上课就是我同事摆,可能是靠近工业区的原故,生意没有想像的那么好,一个晚上除掉摊位费只能拿到20多一点,这还不包括扣除成本的钱。而且我们还收到一张100的假钱,不过就当是锻练自己好了,年轻多吃点苦也不是一件坏事。

  对于摆地摊,80后的网友都有了共鸣,称工作不容易,想摆地摊。这让一些快毕业的学生,心情比较郁闷,对未来很茫然。

  一些摆过地摊的网友反映,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而且城管也不准摆地摊了。网友表示,如果找到了货源,开网店还是比较赚钱。但网友表示,摆地摊始终不是出路。不过,这可以看出,不少80后的网友,都有着想创业的心。

  一边是还不见好转的经济形势和等了很长时间都不涨的工资待遇(有时还要无偿加班,像《蜗居》中的海萍),一边是利用点业余时间就能有不错收入的“练摊”,诱惑自然难挡。

  可是,80后心有不甘,难道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就是为了摆地摊?不过,有人对此表示理解,说也许还有其它的赚取外快的方式(比如《蜗居》中的海萍去给老外当中文老师,可机会难得),但是好像没有摆地摊的收入来得迅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