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职场心理 > 职场心理:你属于哪一只羊?

职场心理:你属于哪一只羊?

发布:2012-04-01 14:30:00 | 编辑: newvivi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热播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深受各年龄层的喜爱,个性分明的角色里,似乎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在此,我们不妨把青青草原看成职场,与心理专家一起,看看你是职场里的哪一只羊(狼)。 《生命时报》与39健康网联合推出,超过34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职场

  热播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深受各年龄层的喜爱,个性分明的角色里,似乎能看到我们自己的影子。在此,我们不妨把青青草原看成职场,与心理专家一起,看看你是职场里的哪一只羊(狼)。

  《生命时报》与39健康网联合推出,超过34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显示:职场里,懒羊羊最多,占36.34%。38.38%的网友认为灰太狼的职场生命力最旺盛;56.11%的网友最愿意和喜羊羊做搭档;而最不受欢迎的角色是红太狼,得票率为34.58%。

  喜羊羊:上进型

  所占比例:24.64%

  喜羊羊是动画片里的男一号,号称青青草原最聪明、跑得最快的小羊。应对灰太狼的骚扰,他最有办法,能一次次识破诡计,帮助同伴狼口逃生。他办事勤快,通常村长慢羊羊只说前面一句,后一句已经抢先把事情做完了。绝对是一只很"上进"的羊!

  在我们周围,这样的"上进型"或者说"出位型"同事并不少见。工作中他们孜孜不倦,事事冲锋在前。为人性格鲜明,懂得玩乐,聪明风趣,擅长处理人际关系、活跃气氛,是人群中的阳光人物,甚至是单位里的"万人迷"。

  诚然,积极进取、冲锋在前的精神值得赞许。可是,若过于出位,不懂收敛,则可能给职业生涯埋下隐患。想象一下,你事事抢先,不给别人留机会,总是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时间久了,同事难免有意见,甚至遭到孤立。到头来不仅影响心情,而且不利工作发展。

  因此,若你是喜羊羊,要学着"偶尔慢一下",给别人留些机会。多分享自己的想法,虚心听取他人意见。要知道,我们首先是团队的一员,给同事创造展现机会,把"头功"记在团队的名下,长远看来,你才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

  沸羊羊:鲁莽型

  所占比例:5.54%

  沸羊羊是羊村里最健壮,也是最鲁莽的一只羊。他做事直率冲动,不考虑后果。整天喊着"哑铃不离手,强壮我拥有"的口号,对其他的羊总是看不顺眼,持反对意见,一副酷酷的样子。

  仔细想想,好像哪个部门都会有这样的一员,尤其是在职场新人中。他们精力旺盛,争强好胜,喜欢打抱不平,凡事都第一个站出来。经常是板着脸孔,装出很前卫的模样,以为自己英伟不凡、天下无敌,却不知道,好多事情自己其实一知半解。

  "鲁莽型"员工给人感觉朝气蓬勃,坦率真诚,工作能力强,做事不拖沓。但是好胜的心态往往令他们做事前缺乏冷静思考,莽撞冲动,因此很难对全局有所把握。

  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如果你是沸羊羊,一颗冷静沉着的头脑是你最欠缺的。因此,做事前一定要提醒自己"三思而后行"。尤其是刚到一个新单位时,多观察少说话,虚心向老员工学习经验,才能给人留下既有活力,又稳重成熟的印象。

  懒羊羊:讨巧型

  所占比例:36.34%

  懒羊羊以"懒"出名,随身携带他最爱的枕头,争取一切时间睡觉。他常常把该做的事情推到明天,或者转嫁他羊,自己则以"享乐第一"为生活理念。偷懒,取巧沾光,再加点小运气,与别的勤劳小羊相比,懒羊羊似乎混得也不赖。

  不难发现,工作中也有不少慵懒清闲的朋友。比如销售员小跃,明知道业绩与收入挂钩,他也不慌不忙,工作任务能拖则拖。最后,不是老板交给其他人,就是同事半拉半帮一起完成。当同龄人都想着"趁年轻多做事多赚钱"时,他却说"年轻时就该享乐,等老了没力气享乐时,至少还有回忆的资本"。

  表面上看起来,懒羊羊们无伤大雅,虽说偷懒,却能少做少犯错;运气好时,还能瞎猫撞上死耗子。但是,毕竟现实不是童话,职场里没有那么多不计前嫌的喜羊羊,一懒到底的懒羊羊也必然会作茧自缚。

  因此,过于忙碌操劳的时候,可以学学懒羊羊的"举重若轻",适当懒一懒,减减压。但是,我们要享受生活,更要承担责任。就像懒羊羊一样,关键时刻还能够挺身而出,开动脑筋,解救群羊。说到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一场博弈,收获与付出总归是平衡的。

相关文章